食之源味 豆腐飄香

整理/劉家妏 |2017.07.15
1908觀看次
字級
豆腐口感滑嫩,味道清淡,在中國料理之中廣泛被使用。除了一般常見的麻婆豆腐、紫菜豆腐湯,豆腐還能加工製成豆腐乳、豆腐乾,甚至能作為牛奶的代替品,製成豆腐雪糕、豆腐奶酪和豆腐曲奇餅乾。攝影/黎春兒
【醬煮豆腐】 攝影/黎春兒
【竹笙豆腐】 攝影/黎春兒

整理/劉家妏 料理示範/郭瑞欽

佛光文教中心糕點組提供

豆腐口感滑嫩,味道清淡,在中國料理之中廣泛被使用。除了一般常見的麻婆豆腐、紫菜豆腐湯,豆腐還能加工製成豆腐乳、豆腐乾,甚至能作為牛奶的代替品,製成豆腐雪糕、豆腐奶酪和豆腐曲奇餅乾。

是誰發明豆腐的呢?各種說法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中國漢朝的淮南王劉安所發明。相傳劉安在八公山上燒藥煉丹時,偶然把石膏加入豆汁,從而發明豆腐。

二十世紀中期時,西方國家還不太認識豆腐。後來,隨著中西文化交流,素食主義和健康食物日趨流行,在二十世紀末期,豆腐才廣被西方人食用。

豆腐不但種類繁多,也是一種可塑性很高的食材,不管是當主角還是配角,都很稱職,隱隱散發的豆香一點也不譁眾取寵。

【竹笙豆腐】

材料:(3人份)

A百頁豆腐6塊、金針菇1/4包、冬菇1朵、黑木耳2朵、玉米筍2條、甜豆4條、白果5顆、紅蘿蔔5片

B藥材湯料(竹笙、紅棗、枸杞、當歸、玉竹皆適量)

調味料:

油膏1/3茶匙、糖1/2茶匙、素蠔油1湯匙、有機素G粉1又1/2茶匙、生抽1又2/3湯匙、胡椒粉少許

作法:

❶冬菇和黑木耳浸泡4至5小時,竹笙泡半小時。

❷冬菇泡軟後,切成4片。黑木耳撕成片狀,切除中間較硬部分。金針菇撕開,玉米筍從中間切開成兩半,白果去殼,百頁豆腐切片,備用。

❸煮滾1公升的水,在鍋中加入材料B,用慢火把藥材湯煮至500毫升,備用。

❹在鍋中加入1湯匙素蠔油、1湯匙生抽、500毫升的水和冬菇,用小火燜煮半小時後,將燜好的冬菇瀝乾。

❺放入剩餘的材料A稍微烹煮,再加入之前燜好的冬菇和煮好的藥材湯,再將剩餘的調味料勾成芡汁淋上,即可上桌。

【醬煮豆腐】

材料:

百頁豆腐6塊、番茄1個、玉米筍1條、甜豆5條、黑木耳1朵、黃芽白50g、彩椒(紅、黃、綠)各20g、小辣椒(切粒)1根、薑(切粒)少許

調味料:

糖1/2茶匙、酸梅醬1/2湯匙、生抽1/2湯匙、辣豆瓣醬1/2湯匙、有機素G粉1又1/2茶匙、番茄醬1湯匙、辣椒醬1湯匙、麻油少許

作法:

❶所有材料洗淨,切好備用。彩椒用熱水燙一下,去除澀味。

❷煮滾500毫升的水,加入所有材料烹煮。

❸煮熟後,加入所有調味料,用小火煮約1分鐘。

❹熄火,淋上麻油,即可上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