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多元,買門票也OK… ATM大蛻變 刷手機可領錢

編譯/廖玉玲 |2017.07.15
1400觀看次
字級
1967年6月27日,巴克萊(Barclays)在倫敦北部郊區的Enfield裝設全球第一台自動櫃員機(ATM),開啟銀行業務自動化之路。如今面對網銀、行動支付等更新科技的崛起,銀行業者開始重新思考這種機器的定位,以符合客戶不斷改變的需求。圖/法新社

編譯/廖玉玲

1967年6月27日,巴克萊(Barclays)在倫敦北部郊區的Enfield裝設全球第一台自動櫃員機(ATM),開啟銀行業務自動化之路。如今面對網銀、行動支付等更新科技的崛起,銀行業者開始重新思考這種機器的定位,以符合客戶不斷改變的需求。

Diebold Nixdorf執行長馬提斯說,「未來5年業界推出的創新,將比過去50年所做的還多」,「速度前所未見,令人咋舌」。目前全世界有300多萬台ATM,其中1/3出自Diebold Nixdorf。

隨著智慧手機日漸普及,加上矽谷科技公司紛紛揮軍支付市場,銀行和ATM製造商設法使與智慧裝置互動的功能作為ATM的中心,希望讓ATM融入新趨勢,而不是被新科技吞噬,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包括富國銀行、美國銀行(BofA)、巴克萊等歐美多家銀行業者,已開發出搭載近場通訊技術(NFC)的機器,也就是跟現今應用於電子支付一樣的科技,讓客戶能在抵達一台ATM之前,就能先完成交易;到達機器前面時,只要用手機感應即能領取現金。市調業者預估,到2020年左右全球約有22億支智慧手機都裝有NFC。

對ATM產業協會執行長麥克.李而言,「無卡」ATM的吸引力在於提高安全性,以及加速交易的流程。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他說,無卡交易只要10秒鐘就能讓客戶領到所需現金,過去以卡片提款的傳統方式,大約需要30秒。

富國在全美1.3萬台的ATM中,已有超過40%裝設了NFC技術;美銀也在旗下5000台ATM安裝無卡交易技術。ATM先驅巴克萊從去年10月便已開始在160家分行設置無卡ATM機器,今年要在英國1300家分行中的4成,加裝新機器。

在已開發市場,銀行還面對分行數不斷下滑的問題,功能更齊備的ATM正是他們的因應之道。目前全球有110萬家銀行分行,ATM卻多達350萬台。麥克.李預期,到2020年左右,這個比率會達到每4台ATM對上1家分行。

現在的ATM最多有200種功能,除了存提款,還能繳稅、捐款做公益,甚至買彩券、入場券、車票、郵票等,應有盡有。ATM製造商NCR公司最新推出的機型,還整合了影音和行動科技,包括可使用藍牙發射器提醒客戶附近有提款機。

在西班牙,ATM也販賣足球賽的門票;在美國,可以用ATM買郵票;在日本,為因應日漸猖獗的偽卡和身分盜用問題,早在10多年前就在ATM上加裝指紋等生物辨識功能。

支付處理技術供應商Vocalink總經理高斯登說,分行愈關愈多,銀行日漸倚賴櫃員機網絡作為服務據點,「20年前傳統上銀行在做的工作,如今很多不是在網路上就能完成,就是在手機或ATM上執行」。

50年前第一台ATM在英國現身時,大眾首度享受到隨時都能夠提款的便利,被視為一項劃時代的創舉,也第一次見識到何謂「自動化」,從此開始有了「自助式服務」的概念。

50年後的今天,面臨付款方式因科技創新而百花齊放,現金不再獨大,甚至來到「生死存亡」的關頭,這也讓人質疑ATM未來的角色。

不過就以英國來說,市面上流通的現鈔總值在去年耶誕節前後首度突破700億英鎊,年增10%。

英國央行出納官員克雷蘭說,儘管各式各樣的支付方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也因此衍生「現金已死」的結論,但事實是「現金活得好好的,還活蹦亂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