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打造明星 周邊商品熱賣 角色貼圖 變成搖錢樹

編譯/林筠 |2017.07.15
2243觀看次
字級
和很多南韓人一樣,26歲的OL朴娜英透過智慧手機和朋友互相傳送訊息。不過她傳送的不只是文字,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貼圖。圖/美聯社、路透
圖/美聯社、路透 和很多南韓人一樣,26歲的OL朴娜英透過智慧手機和朋友互相傳送訊息。不過她傳送的不只是文字,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貼圖。

編譯/林筠

和很多南韓人一樣,26歲的OL朴娜英透過智慧手機和朋友互相傳送訊息。不過她傳送的不只是文字,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貼圖。

搜尋引擎Naver 5年前在旗下通訊軟體LINE推出貼圖後引發風潮,KakaoTalk等同業後來陸續跟上,貼圖自此開始成為人們使用行動裝置的習慣之一,並廣受年輕世代的喜愛。

貼圖是智慧手機世代下的產物,和「前輩」——也就是以字符模仿臉部表情的表情符號(emojis)不同。現在的貼圖中包含了現代文化,貼圖中的角色還擁有獨特的故事。這些風格鮮明和表情豐富的圖案,讓行動訊息變得更有趣。

角色貼圖愈來愈受用戶喜愛,也因此成為軟體業者穩定的收入來源。KakaoTalk於2016年在自家手機應用程式(App)內的商店提供4800套貼圖供購買,遠高於2012年的480套。KakaoTalk母公司Kakao表示,2016年共有超過1400萬人在商店內購買了貼圖。

LINE可說橫掃日本和泰國、印尼、台灣等海外市場,截至今年第1季,每日有4.41億張貼圖在其平台上傳送。LINE「通訊交流」(包含貼紙的銷售在內)的營收達81億日圓(739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高5%。

更重要的是,這些貼圖中的角色最近開始走入現實世界。周邊商品從玩偶、配飾、文具、美妝用品、衣服到食物都有,讓南韓和亞洲的貼圖市場更蓬勃發展。LINE認為這塊市場有更大的潛力,決定於2015年1月正式成立一間子公司LINE Friends,Kakao也在同年5月創辦Kakao Friends。

兩家公司皆拓展業務,開店販售貼圖相關的填充玩偶、文具、玩具和生活用品,並與第三方品牌積極合作,顯示貼圖市場價值不斷攀高無法擋。

貼圖周邊商品賣得相當好。資料顯示,LINE Friends去年銷售781.3億韓元(6.96億美元),比2015年的341.3億韓元高出近1倍。Kakao Friends去年營收也達705億韓元,較2015年的103.4億韓元高出6倍,增幅更大。

LINE Friends在包含南韓、台灣、新加坡、印尼、日本、中國大陸、泰國和香港等共11個國家與地區開了78家店,並準備於8月時在紐約開設首家美國分店,希望能把亞洲對貼圖商品的狂熱帶向西方。

LINE Friends目前最大的商店是首爾的梨泰院洞,很多消費者是來自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的遊客,LINE在這些地區是主流通訊軟體。LINE Friends也和文具品牌凌美、Moleskine、高級家具製造商Mr. Maria和彩妝品牌歐舒丹以及Missha合作。

相較之下,Kakao Friends只專注在南韓市場,開了17家貼圖周邊商品商店,首家旗艦店去年開在江南區,吸引大批狂熱粉絲前往。Kakao也和多家品牌合作,例如鞋子品牌Toms、快時尚品牌8 Seconds、保養品牌契爾氏以及LG家居家用品部門Household & Health Care,希望能獲得更多消費者支持。Kakao甚至還和奢侈品品牌Louis Vuitton在8月27日於首爾舉行的旅遊展覽會上合作。

除了Kakao和LINE自己開發的貼圖外,由第三方藝術家製作的貼圖也讓通訊軟體平台成為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為了製造雙贏的商業模式,這兩家公司也推出「貼圖工作室」網站,讓民眾提供自己的創意貼圖,被選中就能在平台上銷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