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陌生人 是學習的開始

李碧華 |2017.07.15
1297觀看次
字級
重視人際關係,不僅改善友誼,更能增進競爭力與視野。圖╲陳瑞源

文/記者李碧華

做事與做人,那個重要?讀到名校壯元後,生活圈的朋友若屈指可數,未必是人生勝利組。今年,大學指考的國文作文就以此為題,出現了「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考題,提示說:「生命中,我們會經由各種方式與人相遇,也往往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真實性情、發展優勢、人際角色……,從而思考自己的可能或不能。在人際互動中如何找到自己?對於所找到的自己,有什麼期待?」

全球競爭激烈,職場挑戰更加嚴峻,人才與人際的互動成為上下兩代共同的關注。縱有萬般天份,千種才華,人與人的關係沒有處理好,未來也是茫然。也因此,不但大學指考以此為題,資深媒體人王力行也鄭重強調,接觸陌生人,接觸陌生人,接觸陌生人,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了三次,「這是年輕人學習的開始。」也就是說,重視人際關係,不是改善友誼,更能增進自己的競爭力與視野。

王力行提出四個理由是:(一)接觸陌生人,幫助自己走出同溫層的小確幸,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知道世界在變,新技術不斷在改。最近熱門的話題是AI,自從Google的AlphaGo擊敗了韓國圍棋高手李世乭,也擊敗了世界第一的中國圍棋手柯潔後,人們開始意識到AI(人工智慧)的POWER太強大了。

根據李開復的分析,當AI來臨時,有一半的工作會被取代,那麼年輕人能做、該做什麼呢?就是發揮的是以人為本的愛心、服務。

(二)接觸陌生人才會有同理心。同理心和同情心不一樣,同情有點強對弱、上對下;同理心是平等、尊重,因為認識不同文化、宗教、背景的人,而有較正確的判斷和處理。(三)接觸陌生人才會瞭解世界有好有壞,才能正向思考。義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Oriana Fallaci)曾經說過,她最遺憾而最想訪問的人是上帝。如果她有機會,她會問上帝:「你既然創造了好人,為什麼還要創造壞人?」星雲大師的書也讓年輕人了解:世界本來就是一半一半的;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快樂就有悲傷,有成功就有失敗。重要的是如何把好的一半擴大,去影響和減少壞的一半。

(四)認識到學習是永無止境。學習是從走出教室那一刻才正開始的。十六年前,張忠謀第一次到北大演講的講題是「終身學習」。他當時說,學校的學習到畢業半年後,知識就不夠了,所以到現在八十多歲了,他還每天學新東西。這些例證,在不同層面說明了重視人際關係,願意接觸陌生人,不只是單純迎合他人,更是未來人才的重要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