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特買魚 喬丹掏錢相挺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7.14
1347觀看次
字級
基特(左)想買馬林魚隊,喬丹(右)是金主之一。圖為2014年基特引退前的「基特日」,喬丹到場致意。圖╱路透
喬丹買下山貓隊後,時常到場邊親自觀戰。圖╱美聯社
姚明今年當選中國籃協主席,他宣布將在下個球季開打前,出售他的上海大鯊魚隊所有股份。圖╱新華社
魔術強森在好萊塢 星光大道上也有一顆 星,不是因為他打籃 球,而是因為他經營 全美連鎖的電影院。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美國大聯盟馬林魚隊求售,洋基隊前隊長基特想入主的夢想一度瀕臨破滅,但在「籃球之神」喬丹伸出援手後,基特距離球隊老闆又近了一步。

去年底傳出馬林魚隊老闆羅瑞亞有意出售球隊,開價17億美元(約新台幣542億元),之後傳出美國總統川普的親家、庫希納家族將接手球隊。

《富比世》公布的大聯盟球團價值,馬林魚隊只有6.75億美元(約新台幣214.6億元),在30隊中排名倒數第2;而羅瑞亞在2002年僅以1.58億美元(約新台幣50.2億元)買下球隊,現在賣價超過當年10倍。

近半年來,不斷有買家浮上檯面,除了興趣濃厚的基特,傳聞中另有花旗集團、高盛集團等大戶,本周甚至傳出古巴裔商人馬斯已經確定以11.7億美元(約新台幣351億元)買下。

基特一開始與前佛州州長布希聯手,但因大聯盟希望新老闆能準備2億美元以上的現金作為初期營運資金,「基布團隊」手中現金不足,5月底拆夥。

基特沒有放棄希望,儘管準備資金和目標還有一段差距,仍持續尋求金主援助,就在馬斯確定收購馬林魚的傳聞後的隔天,媒體挖出喬丹將力助基特的消息。

基特是大聯盟前球星,退休後又在佛羅里達生活,在經營上較受馬林魚球團青睞,若再加上喬丹力挺,兩人合組的「招牌」,將成為競標的最大優勢。

根據「ESPN」報導,自從基特宣布競標後,喬丹就在背後支持,他的事業夥伴波特諾伊也證實此事,但投資金額被列為最高機密。

基特對馬林魚有高度興趣,據《紐約郵報》報導,他至少找了15位金主協助,「籃球之神」是其中之一,但據了解,喬丹對棒球興趣不高,只投進少許現金。

喬丹、基特在不同的運動領域各領風騷,各有吸引球迷的個人元素,基特也視喬丹為運動員轉型的成功典範,看重他的地位和影響力,如今兩人聯手,絕對可以發揮相乘作用。

大聯盟主席曼佛瑞表示,目前仍有3個團隊在競爭馬林魚,價碼都相去不遠,雖然尚未定案,但很有信心會盡快完成。

Boss不好當 籃球之神也受挫

喬丹不當球員後,買下球隊自己當老闆,但他的轉型之路走得並不順遂,外界曾批評他在商場上的表現遠遠不及球場,在歷經失敗後,喬丹才真正成為一位「企業人士」。

喬丹在2000年1月19日出任巫師隊籃球事務部門總管,但在球員交易、自由球員簽約與年度選秀等主要籃球事務的表現,屢遭批評不及格,最後黯然離去。

2006年,喬丹從NBA首位黑人老闆強森手中買下山貓隊(現黃蜂隊)些許股份,並兼管籃球事務,2010年再買下球隊80%的股份(約2.75億美元),成為真正的老闆。

但喬丹過於相信自己,也喜歡用「自己人」,對專業人士不夠信任,鬧出不少爭議,球隊狀況不斷,在巫師隊擔任總管的慘痛經驗顯然沒有派上用場。

2011年喬丹終於「放手」,把球隊事務交給雷霆隊體系出身的卓瑞克,黃蜂隊逐漸步上正軌,經營也趨於穩定,喬丹這才懂得如何當一個「好老闆」。

喬丹身價非凡,NIKE從1997年起推出「喬丹」鞋,根據《富比世》報導,這個品牌的鞋子在2014年銷售金額累積26億美元,他拿到的年度代言費達1億美元。

喬丹口袋夠深,收入也多元化,另外代言可口可樂、運動飲料、男性內衣等商品,曾開了7間餐廳、1間汽車銷售公司,個人身價曾飆到11億美元,擠進《富比世》富豪榜,也曾經獲選年度商業人物。

這幾位 商場球場都精采

不少NBA球星喜歡入股球隊、一過老闆癮,而且不限於「本業」,魔術強森就是大聯盟道奇隊的股東,詹姆斯也是英超名門利物浦隊股東之一,奈許則在西甲的馬洛卡隊投資。

魔術強森「跨界」成為道奇隊小老闆之一,並投資星巴克、健身中心等多家公司,收入不輸球員顛峰期,也不在喬丹之下,「轉型」極為成功。

騎士隊現役球星詹姆斯,不光會打球,做生意賺錢也有頭腦,跑到英國投資球隊,也曾擁有「Beats Audio」公司的1%股份,根據非正式統計,前年他靠著多元化的投資,淨賺4400萬美元(不含薪水)。

詹姆斯也想買球隊,他曾說:「當我已經不在巔峰時,我的夢想是實際上擁有一支球隊,而且會聘請最優秀的總管來經營。」詹姆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出身大陸的NBA前球星姚明,當球員時已有各式各樣的廣告代言收入,當老闆更是有模有樣,買了CBA上海大鯊魚職籃球隊,經營得有聲有色。

馬刺「小跑車」帕克同樣懂得規畫人生,2009年就買下法國ASVEL籃球隊,並成為另支女籃隊大股東,他很有雄心大志,要向喬丹看齊,「我的終極目標就是買下NBA球隊」。

日本足球明星本田圭佑,名下擁有奧地利俱樂部球隊,家族組成的體育公司跨國投資範圍廣,在日本國內已經擁有50間足球學校,轉型人生也非常順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