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熱情面對黑暗 迎向光明

文/台中市清泉國中 陳憶晏 指導老師:洪素聆 |2017.07.10
1758觀看次
字級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簡單的一句話、能帶給人正面的能量;同時,一句無心的惡言也可能讓人瞬間掉入萬丈谷底。誠如古人所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說話的人可得謹慎再三。 

小五的年紀,我被學習成績的迷「惘」困住了!一大堆的功課和作業將我淹沒,即使我每天挑燈夜戰,埋首書桌……抬頭,我似乎看不到書桌上的陽光。鬱鬱寡歡是我的面容,愁眉不展是我的變臉,我在校園中是一個沒生氣的小學生。

導師心疼我的退縮,摸著我的頭溫和對我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因為妳在意這些考驗,把自己的心狠狠地困住了。」老師的這一番話深深觸動我孤寂生硬的心。我收拾起冷漠的「面具」,戴上微笑的面容。將內在的心情圾垃慢慢傾倒出,重拾昔日的歡笑自在。我將國小老師勉勵的這句好話放在書桌墊下,用來時時提醒自己。生活中,每每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時,我總以這句話來激勵自己,因為有不合理的對待,激發我的潛能,讓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斷自我超越。

人生就像在泡茶,有頂級的茶葉,但如果沒有熱水的沖泡,茶葉終究無法釋放它的韻味,潤喉回甘。羅馬劇作家塞內加先生曾說過:「烈火考驗黃金,逆境考驗強者。」溫水泡不出好茶,平穩的海浪也造就不出能幹的水手。唯有在逆境的考驗淬礪,我才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

在朋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也常以這句話來鼓勵他們轉變心念,可以心存感恩、感謝,因為有這些「不公平的考驗」我們才有契機成長進步。與其說一堆人生大道理,我深深覺得以名言佳句來激勵他人,更能說入人心!同時希望將這股正向積極能量散播出去,鼓舞週遭遇挫受困的好朋友。

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出毒蛇。一句話的力量不可小看!多說好話,多說鼓勵的話,讓聽者感受到我們的誠心,達到互相溝通的良效、增進彼此的友誼,正是「好話」帶來的優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