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明月幾時有》

文/黃作炎 |2017.07.08
1575觀看次
字級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總是充滿懷舊、文學的氛圍,2017年的新作《明月幾時有》更描繪1940年代物資缺乏的香港,如何盼望月滿團圓的到來,也重現那個年代的香江風雲面貌,為了呈現當時香港的樸實漁港、石頭屋、岩石街道,許鞍華到廣東沿岸取景、搭景,當年香港可見的樸素衣著,藍衫、素衣,也一一呈現。 圖/雙喜提供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總是充滿懷舊、文學的氛圍,2017年的新作《明月幾時有》更描繪1940年代物資缺乏的香港,如何盼望月滿團圓的到來,也重現那個年代的香江風雲面貌,為了呈現當時香港的樸實漁港、石頭屋、岩石街道,許鞍華到廣東沿岸取景、搭景,當年香港可見的樸素衣著,藍衫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總是充滿懷舊、文學的氛圍,2017年的新作《明月幾時有》更描繪1940年代物資缺乏的香港,如何盼望月滿團圓的到來,也重現那個年代的香江風雲面貌,為了呈現當時香港的樸實漁港、石頭屋、岩石街道,許鞍華到廣東沿岸取景、搭景,當年香港可見的樸素衣著,藍衫

文/黃作炎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總是充滿懷舊、文學的氛圍,2017年的新作《明月幾時有》更描繪1940年代物資缺乏的香港,如何盼望月滿團圓的到來,也重現那個年代的香江風雲面貌,為了呈現當時香港的樸實漁港、石頭屋、岩石街道,許鞍華到廣東沿岸取景、搭景,當年香港可見的樸素衣著,藍衫、素衣,也一一呈現。

由金馬獎最佳導演許鞍華,號召兩岸三地金獎級演員:周迅、彭于晏、霍建華、郭濤、蔣雯麗、梁家輝、呂良偉、張兆輝、馮淬帆等,聯手演出電影《明月幾時有》,以香港一九四○年為時代背景,描繪香港淪陷,可歌可泣的對日抗爭、生死救援的冒險故事。

一如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發生的年代,日軍對香港展開轟炸,香港的淪陷成全了男女主角范柳原與白流蘇真心相許的戀情;《明月幾時有》也因戰亂,讓觀眾看清亂世兒女天長地久的承諾,體會真愛之意。

影像風格 懷舊與文學

電影以史實「東江縱隊生死大營救」事件為主要的原型敘事基本,許鞍華參考當年真實人物的事蹟:周迅飾演的傳奇人物方蘭「方姑」,彭于晏為當年名揚港九的神槍手劉黑仔,霍建華飾演的李錦榮,是一個熱愛生活的「文藝青年」。

當時,一群香港小人物面對日軍高壓統治,義無反顧地選擇最危險的領域,與敵人進行祕密、不為人知的行動,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日子裡,槍戰、巷戰、硝煙中、黑夜裡,為營救香港死裡逃生的無辜子民,與兇殘的日軍抗爭,犧牲青春、不顧死活。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總是充滿懷舊、文學的氛圍,擅長描寫女性細膩情感與香港在地主題的電影,像是早年改編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半自傳色彩濃厚的《客途秋恨》、《女人四十》中年婦人面對家庭與事業的選擇、描述女作家蕭紅一生坎坷際遇的《黃金時代》等,每一部電影都記錄生活在不同時代的女人,她們的生離死別與悲歡離合,既有細膩的情感表達,也冷靜堅強地面對現實生活的一面。

二○一七年的新作《明月幾時有》更描繪一九四○年代物資缺乏的香港,如何盼望月滿團圓的到來,也重現那個年代的香江風雲面貌,為了呈現當時香港的樸實漁港、石頭屋、岩石街道,許鞍華導演想必到廣東沿岸取景、搭景,當年香港可見的樸素衣著,藍衫、素衣,也一一呈現。

劇中有一場戲,新娘全家為了舉辦婚禮,大費周章,身為特務的主角「方姑」參加表姐的婚禮,向親戚借了一件較為喜氣的紅邊旗袍,前來祝賀,是全劇服裝較為亮麗、喜氣的氣氛,然而,在炸彈襲擊下,喝喜酒的嘉賓,驚慌中忙著逃命,「方姑」鎮定地看著窗外,鎮定以對,笑看亂世的姿態,讓人印象深刻。

朗讀詩句 文藝腔十足

當年廣東人民的抗日游擊隊克服重重困難,將何香凝、柳亞子、茅盾、鄒韜奮等百位知名文藝及民主人士,成功營救出戰火紛飛的香港。劇中周迅低沉獨特的嗓音,抑揚頓挫,朗讀好幾段知名作家的文章。其中,她朗讀茅盾一篇散文〈黃昏〉的名句:「夜的黑幕沉重地將落未落。不知到什麼地方去過一次的風,忽然又回來了;這回是打著鼓似的:勃侖侖,勃侖侖!不,不單是風,有雷!風挾著雷聲!海又動蕩,波浪跳起來,轟!轟!」前後呼應高潮起伏的劇情,把動盪的時代混入濃厚的藝文氣息。看完電影之後讓觀眾餘音繞梁,不絕於耳。

《明月幾時有》的片名,取自北宋蘇東坡〈水調歌頭〉的這闕詞,「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片中飾演日軍的永瀨正敏,是曾以主演《KANO》入圍金馬獎的外籍演員,他也朗讀這幾句詞,點出片名出處,更能深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之千古意境。面對朦朧的月圓,期許世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心願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