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抑制空汙 顛覆能源業 全球覺醒 綠能勢不可擋

編譯/任中原 |2017.07.08
1442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美聯社 經過多年的顛簸起伏後,全世界轉向乾淨能源的努力已開始顛覆整個能源業,速度之快令大部分專家震驚不已。即使是石油及天然氣業的領導人也被迫面對一項現實問題:化石燃料會否在21世紀壽終正寢?

編譯任中原

經過多年的顛簸起伏後,全世界轉向乾淨能源的努力已開始顛覆整個能源業,速度之快令大部分專家震驚不已。即使是石油及天然氣業的領導人也被迫面對一項現實問題:化石燃料會否在21世紀壽終正寢?

儘管目前仍言之過早,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風力及太陽能場正以空前的速度擴張中,已威脅到既有電力業者的營運模式。電動車8年前仍一車難求,但隨著電池的價格不斷下降,如今電動車銷售量卻以倍數成長的速度增加中。

英國專門追蹤全球能源市場的Lansdowne Partners避險基金經理人雷坎德指出:「乾淨能源的干擾才剛開始,令人震驚的是已經對一些企業造成重大的財務衝擊。」

他表示,「最先受衝擊的是電力業;歐洲從2013年開始,兩年後蔓延到美國。現在已擴散到汽車業,我想下一個將是石油業」。

這項轉變的到來,部分是因為各國政府致力於抑制氣候變遷及空氣汙染等行動,已壓低清潔能源的成本,並促進科技進步,創造出一種與10年前截然不同的乾淨能源產業:10年前的情況是昂貴、發展遲緩,且只有德國;時至今日,中國大陸及印度已迎頭趕上,並推廣到全球每一個大陸。

2016年成為清潔能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成績包括:

1.全球再生能源發電能量增加9%,是21世紀以來年均成長率的4倍,主要靠太陽能電力等新能源的產能擴張逾30%。

2.全球再生能源占新電力產能的比率,已連續2年超過50%。

3.充電式電動車銷售量比2015年增加42%,成長率比整個汽車市場平均水準快9倍。

4.大型鋰鐵電池電力貯存能力提高超過1倍。

這些進步已大到令石油、天然氣業者不容忽視的程度。從今年前3個月間各大石油公司領導人的談話即可看出:沙烏地阿拉伯國營Aramco公司的「這是全球性的轉型」、荷蘭皇家殼牌的「已經擋不住了」、挪威國家石油的「正在重新塑造能源產業」,以及法國Engie的「新工業革命將對我們的行為方式帶來重大轉變」。

這並不表示化石燃料在不久的未來將消失。石油、天然氣與燃煤目前仍占全球照明、汽車及取暖用能源的86%,且25年來此一比率幾未下降。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廠持續興建;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還有12億人缺電。

新再生能源的基期很低,因此雖迅速成長,卻往往被世人覺得不大可靠。2015年風力與太陽能只占全球供電量的4.5%,而大型電池系統所貯存的電力只夠全球用幾秒鐘。去年電動車全球銷售量只占0.9%。

但新出現的能源轉型,已對全球能源業造成衝擊,包括電力銷售量下降,股價走跌,以及電力批售的情況被打破。

在日照充裕的內華達州,很多大賭場已不再向本州的電力公司買電。去年10月米高梅及韋恩賭場改用再生能源,使NV能源公司的用戶數一夕間減少近6%,金額約1年1.03億美元。

在智利,多家火力發電公司去年8月在競標20年的供電合約時輸給了再生能源業者,導致股價重挫。贏得合約的太陽能計畫所報的電價費率僅每1000度29.10美元,創歷史新低。

在澳洲,高達200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投資,已使澳洲超越卡達,成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國。但由於新計畫的時間適逢全球天然氣供給過剩,價格下跌,因此天然氣計畫可能會因為再生能源成本持續下降,而備受困擾。

在密西根州,美國傳統汽車零件供應廠BorgWarner於2015年9月以9.5億美元現金買下Remy國際電動車製造公司。當時BorgWarner股價重挫,但分析師認為該公司轉向電動車是合理的作法。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