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 鏡頭映象-純真

圖與文╱馬維易 |2017.07.02
1921觀看次
字級
可可托海神鐘山 兩個哈薩克族的胖小子,好奇地在玩送他們的小飛機。圖╱馬維易
可可托海神鐘山 兩個哈薩克族的胖小子,好奇地在玩送他們的小飛機。圖╱馬維易
可可托海神鐘山 兩個哈薩克族的胖小子,好奇地在玩送他們的小飛機。圖╱馬維易
在喀什老街遊蕩,巧遇熱情的維吾爾小女娃,拉著我到他們家做客,一腳跨入虛掩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土木結構的樓房,室外木雕彩繪的廊柱,與室內伊斯蘭風格的客廳相呼應。屋裡屋外打掃的一塵不染,是維族婦女愛整潔的寫照。 圖╱馬維易
可可托海神鐘山 兩個哈薩克族的胖小子,好奇地在玩送他們的小飛機。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圖╱馬維易

文╱馬維易

記得看過一句話:「寧做西行的馬,不做原地打轉的驢」。

這幾年,執著在中國邊疆一帶的少數民族地區遊蕩。也許和自己的姓氏「馬」有關,天生就愛到處亂跑,有不能停蹄的宿命。

「新疆去了那麼多趟,不膩嗎?」不少朋友都問過我同樣的問題。

殊不知每回踏上新疆,心中依然澎湃!新疆朋友自誇:「想把咱們新疆走遍?您就住上個十年唄!」那是多遼闊的天與地。新疆到底有多大?一天的路程,趕個五百公里以上,不稀奇。說來慚愧,至今我走過的土地,還是少的可憐。

「新疆是個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這首歌唱遍了中國,讚美了新疆的美麗與富饒。

面積一百六十六萬多平方里的新疆,約占全中國總面積六分之一。它與蒙古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壤,僅邊界就長達五千多公里。

這塊比台灣遼闊四十六倍的地域,物產豐富,素有「歌舞之鄉」、「瓜果之鄉」之美稱。加上地處亞歐大陸腹地,山川壯麗,風光綺麗。地形奇特,原始粗獷。北有阿爾泰山;南有崑崙山、喀喇崑崙山、阿爾金山;中部橫亙著天山山脈,把新疆分為南北兩部,形成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

請閉上雙眼遙想……

在中國西方有一片廣袤的大地,古稱西域。有浩瀚的戈壁、無垠的沙漠、遼闊的草原、美麗的綠洲、清澈的湖泊、奔騰的河流,以及綿延到天際的雪山。更有埋藏在沙海中的遺跡……當然還有,甜如蜜的瓜,成串的葡萄,以及美麗熱情的少數民族姑娘。

這塊土地上,滋養了四十多個不同的民族,造就了豐富多采的人文風情。這裡就是民族薈萃、風情萬種,讓去過的旅人魂牽夢縈的「新疆」。

行走新疆大地,總能與美好事物相遇。素昧平生的維吾爾族媽媽,邀我共進晚餐;塔吉克族小男孩,讓我搭小毛驢拉的便車,少走一段辛苦路;解放軍弟兄見我走不動,讓跳上他的四驅車,直接送回下榻之處;圖瓦人主動請不速之客的我,參加他們的婚禮;點滴在心頭的熱情,溫暖羈旅遊子漂泊的心。

而新疆最迷人的一道彩虹就是那天真無邪的娃娃們,從他們閃耀的雙眸中,可以看到人類最純的「真、善、美」!而這些小娃娃們像是地精,在新疆各地的小巷空弄內穿梭自如,從不會迷失,看到我這個如同外星球來的阿姨,老愛跟前跟後地繞著我打轉,真是一群活力十足的小頑皮。

他們最是大方,笑著不停地對我們說「哈囉」。瞄到我手中的相機,更加興奮,你推我擠的搶鏡頭、做鬼臉、擺POSE……他們永遠是我最佳Model模特兒。

作│者│簡│介

馬維易

一個平凡的退休高中國文老師。

1998年踏上絲路,行走一個月,印證古書上的一切。自此迷戀上大陸的壯麗山河,開啟了邊疆旅遊的執著不悔。試想,那一望無際的穹蒼,掬手可得的白雲,綿延不斷的山脈,延伸到天際的公路。再加上善良的人們、數不清的古蹟、快樂的動物,這一切都深深的吸引了我,對我而言這就是天堂!

著作:《遊戲西藏》、《西藏臉譜》、《嬉藏》、《不走尋常路,玩出新疆味》。

展│覽│訊│息

●陳智賢Chih Hsien Chen攝影個展|非一般/ Unconventiona

展期:即日起~07/09

展地:Onfoto Studio—士東路286巷22號

開放時間:周五~日14:00~19:30

●徐欽敏攝影個展《再見,異鄉人》

展期:即日起~07/20

展地:爵士藝廊—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開放時間:周一~日10:00~18:00

●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藝術家 2017

展期:即日起~07/31

展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周一~日09:00~21:00

●慧延法師攝影世界巡迴展:佛光之美

展期:07/07~08/06

展地:佛光山惠中寺

台中市南屯區惠中路三段65號

開放時間:周二~日10:00~19:00

●廖益嘉&陳志宏常態展 絕版影像館

展期:即日起~08/12

展地:絕版影像館-新竹市東區東南街53巷47號-1

開放時間:周二~六10:00~19:00

攝│影│比│賽│訊│息

比賽名稱/活動日期/最高獎金/洽詢方式

▼第13屆 鐵漢柔情 攝影比賽

即日起~07/15

首獎:2萬元

電話:02-23935858

▼第四屆 民視「台灣之美」全國攝影大賽

即日起~07/31

首獎:10萬元

電話:02-23812378

▼106年第七屆燈花朴子全國攝影比賽

即日起~07/31

首獎:5萬元

電話:05-3795102

▼台灣港務公司「I SEA U, TAIWAN PORTS」攝影比賽

即日起~08/11

首獎:5萬元

電話:07-5219000 # 6761 周先生

▼魅力基隆攝影比賽-看見基隆

即日起~09/15

首獎:3萬元

電話:02-24277185基隆攝影學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