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涉抄襲 應取消得獎名次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2017.06.27
1809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政府主辦的「蘭陽文學獎」,今年國小高年級組童詩首獎作品題目「我不和你談論」,卻和知名鄉土作家吳晟的作品標題相同,在排比順序上都有仿作架式,許多句子甚至一模一樣,只因為此作品以環保訴求,而深受評審肯定得獎。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簡菲莉指出,得獎作品不涉抄襲,但未來徵選作品時,會以今年的案例與評審們討論。

簡菲莉的說法,筆者不敢苟同。新詩的字數與格式,最容易因為仿作而淪為抄襲,攤開得獎的作品,只要透過吳晟的原詩架構,填入自己對環保的關懷,一首參加比賽的新詩就這樣完成了。如果因此可以得獎,此例一開,以後很難找到真正有創意、新意的小作家。

評審組長李明怡說,該組評審對於此篇為吳晟的作品仿寫,卻實不知情。但在國小課本早有收錄吳晟這一首詩「我不和你談論」,顯然小朋友投稿的這一首詩,是來自語文老師練習仿作後,經過挑選後推薦參加比賽。

筆者比較認同作家吳敏顯說法,小朋友對抄襲或模仿創作,沒有辦法明確區隔,成年人就不同。這樣的作品就算擺明抄襲,這件事情上也應該探究指導老師和學校,在教育上是否出了問題。

站在文學創作不容有任何模仿與抄襲的立場,建議今後在徵選規範要嚴加註記,尤其是指導老師不能因想讓學生得獎,讓類似仿作來充數。

我們要讓真正擁有文思、創意的孩子,因字裡行間的表現受到肯定。而仿作經舉發涉及抄襲,應取消得獎名次,才是正確做法。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