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中間路線 解開兩岸僵局

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7.06.27
1304觀看次
字級

目前泛綠地方政治聯盟實力派領導,紛紛提出兩岸政策論述,試圖證明具有兩岸治理能力,呈現戰國多元「百花齊放、百花爭鳴」樣態,包括提出「親中愛台」、「和中保台」、「知中愛台」、「友中愛台」等說法。

會產生如此多元的論述,是否代表蔡英文總統維持兩岸現狀的主張,依據憲法與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的承諾,已失效、失靈呢?或是受到挑戰。綠營地方領導各自表述的兩岸關係主張,果真具有政策可行性嗎?台灣內部跨黨派能接受嗎?大陸當局可以接受嗎?

無論是親中、和中、知中及友中之論,皆停留在理念思惟層次,或許對於啟發創新性政策思惟固然有益;但是否能重啟兩岸交流、對話與協商,則不無疑問。這些論述與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一樣,皆迴避關鍵性的兩岸關係性質的界定及「九二共識」。

綠營地方領導人對兩岸論述,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表述較為全面。滬台雙層論壇在柯文哲市長任內舉辦三次,在於柯市長的政治務實主義,揭示「一五新觀點」,提出四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並闡述「一個中國原來不是問題」、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表達尊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

同時響應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所揭櫫的「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關鍵是台北市政府了解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定位「一國內部性質的城市交流」。

賴清德市長先前提出「親中愛台」,現提出「廢除民進黨黨綱也不是問題」、「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

無論是蔡總統的維持現狀、新四不及三新論,或賴市長的「親中愛台論」及廢除《公投台獨黨綱》、承認「九二共識」不是問題。這些論述的系統性、完整性及實質性內涵不足,且皆迴避兩岸關係性質回覆。

陳水扁執政初期曾提「四不一沒有」(兩國論不入憲、不會變更國號、不會宣布台獨、不會進行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及國統會)政策、「政治統合論」、共同架構「未來一中」、「一個中國原本不是問題」、「以中華民國憲法應對對岸一中原則」。

若以此開放性政策思惟尚難以解開兩岸僵局,更遑論蔡、柯及賴之兩岸論述。而歷史反面教材是,當扁執政中後期揚棄新中間路線,提出「一邊一國」及正常國家運動路線,兩岸關係嚴重惡化及斷交風潮如滾雪球般。唯有持守中間路線,始能避免給予「武統論」者師出有名之口實。

柳金財(宜蘭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