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2年 患者見火就逃

 |2017.06.27
1770觀看次
字級
八仙塵爆中,遭截去雙腳和右手的傷友黃博煒。圖/資料照片
黃博煒(右)展現生命力的韌性與樂觀,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贈送天燈造型的桌燈給他,象徵希望與平安。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訊】八仙塵爆今天滿二周年,醫師表示,很多傷患身上的傷雖然好了,但心中的傷卻無法說淡就淡,曾聽很多患者一見到火就逃得遠遠的,連泡麵也不敢煮,甚至聽到鞭炮聲就勾起恐怖回憶。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新北市八仙樂園晚間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造成十五人死亡、四百九十九人受傷。

除了身體傷害 還有憂鬱症

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八仙塵爆除了造成身體傷害,傷者有三、四成都曾經歷憂鬱症症狀,像是有負面想法、想放棄、煩躁、自暴自棄等,事發二年了,雖然有漸漸好轉,但仍有殘餘反應。

張家銘說,很多傷患身上的傷好了,但重回校園、職場生活途中阻礙連連,讓心中的傷始終難以痊癒,曾有傷者感嘆,以前經常騎機車趴趴走,現在卻連機車都牽不動,也有曾是手巧的廚師,受傷後不得不轉行,很多事情「回不去了」。

塵爆傷患被火紋身後,造成的心理衝擊外人無法想像,無法說淡就淡掉,也有不少傷者出現創傷後的壓力疾患,張家銘指出,很多傷者以為自己總算擺脫陰霾,誰知過年聽到鞭炮聲又勾起恐怖回憶,甚至有傷患看到火就逃得遠遠的,泡麵也不敢煮。

除此之外,如何和身上的疤痕共同生活,也是很多傷患跨不過的檻,即便整形外科有很多方法可以修補,讓受傷的部位看起來好看一點,但他人的異樣眼光,仍讓傷者承受極大心理壓力。

塵爆中,截去雙腳和右手的傷友黃博煒,展現生命力的韌性與樂觀。經過兩年,他還是一樣堅強樂觀。六月中旬,推著輪椅到新店高中,出席分享「永不放棄」的重生經驗。

四肢只剩一手 樂觀永不放棄

副市長侯友宜專程前往,坐在台下聆聽。他說,「聽著聽著,思緒隨之拉到八仙塵爆發生那晚、到博煒截肢手術後探望他那天、到台大醫院看博煒認真做復健課程那天。」

侯友宜說,許多黃博煒的身影,交織成眼前這個他,這個「他」擁有獨立開朗的生活態度,復健之餘,還會打乒乓球、打保齡球,去年九月開始回學校念書,六月初拿到大學畢業證書。

侯友宜送給黃博煒一盞天燈造型的桌燈,當做畢業禮物。燈一亮,乘載希望,祈願平安。他說,博煒不斷將正能量傳遞給身邊的人,許多傷友跟他一樣,努力面對生命的挑戰,祝福他們,繼續寫下自己的故事。

重返社會之路 形象心理重建

為讓傷友早日融入職場、校園,重返社會,陽光基金會教導傷友重返社會的最後一哩路「形象重建」,台北市陽光重建中心表示,部分傷友因臉部燒灼傷,疤痕增生,雖手術重建,但疤痕會有凹凸,顏色會有落差。

復健師依照每位傷友的臉部,做出矽膠壓力面膜,讓傷友戴在臉上,盡量壓平疤痕。至於顏色差,則教導傷友利用修飾化妝。另外心理的重建上,中心多次找心理師教導傷友,主動掌握話語權;鼓勵勇於面對外界,重返工作崗位與家庭、繼續就學。

張家銘提出八項建議,呼籲傷者向前看比向後看來得好,承擔比怪罪來的好,接受比否認來得好,面對比逃避來得好,轉移比打轉來得好,放下比在意來得好,正面比負面來得好,支持比孤單來得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