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畢業門檻的必要性?

楊朝祥 |2017.06.27
1894觀看次
字級

不久前,政大學生因反對學校將英語畢業門檻制度外包給多益,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新聞鬧得沸沸揚揚,英語作為畢業門檻有意義嗎?再度引起各界的注意。最近為畢業季節,清華大學今年是第一屆畢業生必須通過英文畢業門檻方能畢業,部分學生因未達門檻畢不了業,清大學生議會在畢業前提案建議校方應廢除此門檻,但遭否決,也引起學生熱烈反應。

其實大陸大學也有類似的四六級考試,這是大陸教育部主管的全國性英語考試,用以測量大學生的英語能力。雖然大陸教育部從未表示四六級考試是畢業門檻,但不少學校卻自行訂下規定,讓學子苦不堪言,十多年前就討論「四六級應否做為畢業門檻」;復旦大學開先例把兩者脫鉤,目前絕大多數大陸高校早已鬆綁。

所謂畢業門檻就是大學為保證學生具備應有的素養以及學習品質,規定某些學科、領域,沒有修習並達到預期的水準,就不能畢業。在台灣而言,一般大學多以英文、資訊以及服務學習等領域為畢業門檻,不達標準不能畢業。在畢業門檻中,以實施英語畢業門檻的大學最多,其主要原因除了國際化的潮流外,教育部的政策引導有極密切的關係。

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委託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 九十年〈教育部大學政策白皮書〉中就明文推動全民英檢,之後行政院年發布〈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其中第一個重點投資計畫就是「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而推行「全民英語能力檢定測驗」就是其中的重點工作。

另外,教育部於九十一年起連續三年,委託語言測驗中心抽測技職大學生的英語能力,於九十二年發文全國各大專校院,調查各校是否訂定英語畢業門檻,並於九十三年起「評鑑各技專校院學生英語檢定通過成效,擇優或進步幅度大者予以獎勵」,全民英檢的熱潮開始延燒。

我國幾乎大部分的大學都有畢業門檻的規定,這種作為是否符合大學學術自由的範疇?雖有少數學者質疑,但教育部與學界普遍認為大學訂定畢業門檻屬「大學自治」之範疇,且司法院釋字第五六三號解釋明言:「大學自治既受憲法制度性保障,則大學為確保學位之授予具備一定之水準,自得於合理及必要之範圍內,訂定有關取得學位之資格條件。」姑不論其合法與否,難道大學必須要以畢業為要脅,學生才願意學習嗎?沒有更好的辦法嗎?

以佛光大學為例,原訂有英語、資訊、服務學習為畢業門檻,學生會與學生議會在蒐集學生意見之後,認為學生能預見學習的必要性且願意自我學習才是最佳的學習動力,因此建議校方將兩次二分之一不及格要退學及畢業門檻取消。學校接獲學生的意見之後,認為大學本就有修業年限,兩次二分之一退學並無必要;另外外語的學習不只有英語而已,歐洲語言、日韓語、東南亞語言,學生各有所需,不需限制僅學習英語,但英語確實是國際的語言,則以同學通過英檢之後可以參加二加二的留學計畫當鼓勵;資訊門檻,對資訊世代的原住民,並無實質的意義;至於服務學習則融入相關的專業課程之中,因此很快的在校務會議中做成將畢業門檻剔除的決議。

學校求好心切,訂定畢業門檻無可厚非,但大學生已經成年,應該可預見學習的需要,自我願意學習才是促進學習的原動力。幾經波折,大學畢業門檻可以改弦易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