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出招救蕉 加工拚外銷

 |2017.06.27
1888觀看次
字級
在各界努力下,本周香蕉價格略為回升,旗山產地價格從個位數回穩至十二、十三元。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夏天消費量少,加上去年颱風侵襲同時栽種採收,今夏香蕉產銷失衡明顯,為了避免即將到來的價格低點,促進香蕉消費,農委會昨日免費送二萬九千五百五十公斤香蕉給弱勢,共計九百二十四個弱勢團體,四萬九千五百六十五人受惠。

農委會農糧署主祕翁震炘表示,這次全程採低溫冷鏈宅配分送,將國產香蕉分送至全省老人、身心障礙、兒童福利機構、社區關懷據點及文化健康站。他說,去年受到颱風的影響,高屏地區、中部地區香蕉輪流受損,同時災損、同時復耕,但真正同時採收的時間點還沒到。

翁震炘表示,現階段農糧署推估產地的青蕉價格每公斤約十二元至十五元,因為要經過催熟、運輸、耗損、上架,因此到零售價約多出十元,昨日今天台北果菜市場香蕉每公斤平均批發價還有三十元左右,尚稱穩定。

翁震炘表示,夏天香蕉增產約兩成,現階段推動促銷、致贈弱勢,做成香蕉脆片、糕點、等烘焙產品,希望穩住價格。

集元果理事主席黃榮炫表示,之前農糧署與賣場合作促銷香蕉,現在持續出貨中。他說,應該做成各式各樣的香蕉加工品,延長香蕉的保存期,若有機會外銷,也還能賺取外匯。觀光工廠研發了二十種至三十種香蕉產品,近期研發的香蕉霜淇淋廣受好評,裡面無人工香料,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黃榮炫說,香蕉的行情還會持續往下走,現在價格持穩,周六開始進入七月,同時採收、同時上市,香蕉的量太大,還會有探底低價,加上天熱銷路不好,外銷日本市場又被菲律賓香蕉占盡,若消費需求不增加,香蕉就會產生滯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