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配戴呼吸裝備 救人的、被救的全不支倒地 燿華電子硫化氫中毒 4死2重傷

 |2017.06.27
17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知名電子大廠「燿華電子」宜蘭廠,昨天上午五名員工進行例行性廢水槽清潔工作時,疑未配戴呼吸提供設備,吸入過多硫化氫中毒昏迷,造成四死二重傷。經查,廢水槽硫化氫濃度飆達150ppm,是規定值10ppm的十五倍,二年前同廠也曾發生氣爆事件,該案則是燿華電子公司近二十年來第三次重大工安意外。

昨天早上九點半左右,廠區四十歲許姓課長率員工做廢水槽清理工作,因汙泥堵住排水管,二十六歲簡姓工人在槽內清洗,二十九歲許姓工人則在上方戒護,貪圖方便,兩人並未穿著規定的呼吸提供配備和防護衣;近九時四十分,簡疑因吸入過多硫化氫,被許男發現昏倒在槽內,眼見同事倒地、呼叫無回應,許男趕去二樓控制室求救,身為主管職的許姓課長、三十歲謝姓股長聞訊前往幫忙。

「想說只是把人拉起來!」燿華宜蘭廠協理江豪祥轉述現場狀況表示,因為急於救人,三人來不及穿上呼吸裝備,便耐著臭氣一同進入四米深的槽內施救,卻一個個因吸入過多硫化氫、不支倒地。

控制室另一吳姓女工程師後來抵達,「控制室怎麼沒有人?」發現有異,來到槽邊驚覺出事,先通報廠方管理階層,並找一旁的游姓、賴姓工人救援,游賴兩人見狀,毫不猶豫進入槽池中,卻也因吸入過多有毒氣體昏厥,被救的、救人的全救不成一個個出事,一一昏厥在只有一平方公尺大的槽池中。

直至十時零七分廠方才報案,羅東聖母醫院表示,該案一共六人送醫,最晚進入池中的游、賴兩人,因吸入氣體量不多,意識清醒,呼吸窘迫、喉頭灼傷,截至昨天下午五點仍在加護病房救治,賴男則進行插管治療,情況危急。下午也有另十四名燿華電子員工感到頭暈,自行前往就醫檢查,其中十一人已無礙出院,三人留院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