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殯7月分流 終結太平間亂象

陳玲芳 |2017.06.27
29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因應「殯葬管理條例」第六十五條訂定之五年落日條款,醫殯分流政策將於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醫院將不得設靈堂,違者開罰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對於新制上路,逾三成民眾認為「擾民」,表示在醫院辦比較方便、省錢,但也有半數民眾認為「可終結太平間亂象」。

醫殯分流上路前夕,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針對台北市內醫院調查結果,顯示逾三成三醫院表示,民眾會因「未事先規畫而恐慌與無所適從」,另有逾二成七醫院表示「民眾抱怨醫院服務不便民」,但也有半數醫院表示「民眾贊成醫殯分流或針對撤除殮、殯、奠、祭設施無後續抱怨」。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說,調查顯示,北市醫院設有太平間、助念室者共計二十二家,其中有十八家另提供殯葬業者、合約業者公告名單,以降低喪家因事先未規畫身後事而衍生不便及恐慌,亦可減少喪家奔波處理之苦。

黃敬堯表示,為符合傳統民情、便利家屬助念以及弔唁等,衛生局輔導台北市二十一家醫院設置「助念室」提供家屬致意、助念服務,也輔導醫院提供合約業者宣導單張、殯葬相關業者名單及合約業者宣導公告等。

以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為例,本月三十日撤除殮、殯、奠、祭設施,只提供家屬合約業者宣導單張,並提供適時協助;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則另提供「告別摯愛手冊」,讓家屬完整得知身後事處理相關事宜。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施淑梨表示,台北市第一、二殯儀館儀館禮廳數,目前共有二十二個;拜飯區六月底會增設至五百三十二個,九月底工程完工後,會再上升到八百八十六個,經評估已可因應新制推行後的需求。

殯葬業:較能公平競爭

「醫殯分流當然比較公平。」有殯葬業者認為,醫殯分流後,往生者一定要到公立殯儀館冰存,殯儀館也有拜飯空間,殯葬業者較能公平競爭。

台北市殯葬處長黃雯婷說,由於民眾多會挑黃道吉日出殯,特定日子容易造成冰櫃、靈堂不足,殯葬處將宣導民眾改變觀念,不執著吉凶禍福、「日日皆好日」。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醫殯分流是既定政策,衛生局將積極輔導醫院依照法規全面撤除殮、殯、奠、祭相關設施,家屬在醫院助念後,就需移至一殯、二殯設置牌位區。為協助喪家處理親人身後事,衛生局也將強化民眾宣導與訊息公告。如台北市各醫院設置太平間、助念室等相關設施及殯葬相關公告等資訊,皆已放置於北市衛生局官網,也可撥打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7080洽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