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誠信與學術倫理

 |2017.06.27
1642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大學近年牽涉不少學術倫理事件,包括教授涉及抄襲、造假、掛名等風波,對學校形象打擊甚大,連帶影響到整個台灣的學術聲譽。為此台大校長楊泮池在下台前夕成立了專責的「研究誠信辦公室」,除了提供學術倫理課程和認證機制外,也會建立制度法規,避免師生違反學術倫理。這當然是一種進步的防範機制,但研究誠信的根本問題還在於做學問的基本態度。

過去網路不發達,民心淳樸,學術研究是高尚的志業,也是良心工作。大學教授更受到社會大眾的尊崇。知識分子多有士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氣慨,大學教授也泰半接受過西方教育,對於學術倫理有充分的認知,在學術論著和述說上都十分嚴謹,絕少有抄襲造假的學術論著事件發生。

近年來,由於網路科技發達,資料搜尋容易,網路軟體介面也多,一個程式稍加排列組合,新的結論就產生,或是現有的研究成果稍加變造,就成為另一個研究成果。若非專業人士根本看不出其中的門道。這些科技難免會被倖進之徒使用,以抄捷徑的方式提出新的研究成果。去年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的論文造假事件,就是以類似手法變造圖像,再將著名教授掛名共同研究人,向國際期刊提出。

楊泮池校長就是如此受到掛名的池魚之殃,調查期間也備受外界質疑,雖然最終還他清白,卻也因此任期未滿即匆促下台;顯見國際學術圈對於學術倫理的重視,違背了學術倫理便幾乎無法在國際立足。如今他在下台前夕成立此一辦公室,當然表示對於學術倫理的重視,也希望能透過各種機制有效防止抄襲造假事件的再度發生。

在這起造假事件發生之後,台大曾經舉辦「學術誠信政策說明會」,邀請專人說明「防制規章」和「事件處理規畫」,顯然著重在造假事件的防範和事後的處理上;而學術研究貴在靠自己的鑽研得到成果,完全是一種「自律」的功夫,學術研究如果還要靠「他律」,能研究出什麼偉大的成果,顯然是不可能的。

目前教育部和科技部等部會都有學術研究補助,也就需要一套研究成果審查辦法,有些審查是以該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做標準,而不重視論文的內涵。一些不務實研究的人難免鑽漏洞,或複製西方學者的研究成果,或請研究生寫論文,自己掛名的方式,以致學術風氣大為敗壞。甚至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的中研院近年來也傳出不少弊端。而主管的教育部在事發後卻從來不管,不但把責任推給學校,也不自我檢討,學術風氣只有江河日下。

近代中國出現許多學問大家如陳寅恪、王國維、顧頡剛,以及當代的胡適、唐君毅、錢穆、牟宗三等人,他們多能「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這些承繼傳統士人的知識分子,哪一個做學問不是紮紮實實的硬功夫。對於現在的學術風氣如此沉淪,前台大校長傅斯年、錢思亮等人地下有知必會長嘆再三。研究誠信與學術倫理是一個知識分子做學問的基本態度,何待他人來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