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小池挑戰安倍 地方包圍中央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7.06.26
1729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這星期走訪一趟日本,再度對這個我曾經心儀過、也花了三十年歲月在此留學、工作的亞洲先進國家,進行審視。

經濟面上,日本股市雖然好不容易站上二萬點大關,企業的營收也普遍好轉,但是還未能擺脫讓日本跌落二十年深淵的「通縮」,還在努力掙扎與奮鬥。

政治面上,原本是安倍晉三首相一人獨強局面,現在卻遭遇到了強烈的挑戰,對他單挑的是過去安倍曾經大力提拔過的前防衛相、現在是東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

這個月二十三日,日本首都的東京公告了將進行一百二十七席都議會的改選。日本的選舉活動一般都很短,東京都議會選舉活動也只有九天,雖然如此,但是這次選舉的競爭相當激烈,原因是去年八月才選上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成了新的「都民第一」的準政黨,她提名了五十名候選人,如果加上親小池的公明黨(和自民黨共組聯合政權的政黨)提名二十三人,以及其他無所屬親小池黨派的加持,一般認為,執掌政權的安倍自民黨可能會失去未改選前的過半席位,讓小池的新黨坐穩都議會第一大黨的寶座。

雖然說,這僅是地方自治政府的一次選舉,不過東京都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如果安倍自民黨在東京都遭遇了挫敗,則骨牌效應可能會影響到未來的中央國會議員的選舉,進而影響到自民黨的執政,由於安倍的支持率最近正邁向谷底,這位女知事小池百合子對安倍晉三首相的威脅不容小覷。

小池是日本的電視台主播出身,畢業於開羅大學,口齒伶俐能言善道,因為沒有政治背景,過去被視為政界的一匹沒有找到歸屬的母狼。但是,她擅長辨別風向,早在一九九三年自民黨丟掉單獨執政了三十八年政權時,她就加入了細川護熙前首相創設的日本新黨,獲選為參議員,進入政界後轉換跑道到自民黨,獲小泉純一郎首相賞識,拔擢成為環境大臣,日本男人在炎熱夏季脫掉西裝,開始穿清涼的「酷比」裝,就是她一聲令下達成的。

後來安倍執政後,她更躍進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女性防衛大臣。去年,她想競選東京都知事,卻不被自民黨內大老們認同,憤而自己參選獲得高票當選,最近為了都議會選舉,她組了「東京都第一」會派號召子弟兵參選,儼然有壓倒自民黨的態勢,連安倍首相都不得不對她防備三分。

小池聲望如日中天,主要是她對過去由自民黨掌控、不透明的都議會,發出「改革」的號令。特別是,二○二○年日本將第二度舉辦東京奧運會,許多的經費與協調,都在自民黨影子下曖昧的推動,小池第一個站出來公然指責各種糊塗帳,而大快人心。

築地市場遷建到豐洲,原本都已經確定要在去年完成,但是小池找到了許多的缺失,凸顯過去行政的許多晦暗不堪入目的盲點,也讓她的支持率節節高升。這次她率子弟兵首度臨戰,如無意外小池新黨可望一炮而紅。

反觀安倍首相最近被兩件醜聞纏身,支持率驟跌了十點以上,而進入了百分之四十左右的最低點。一件是,安倍的太太安倍昭惠被牽扯到一家私人小學「森友學園」的創校關說案,雖然安倍極力否認,但是在野黨在國會質詢,讓安倍相當的灰頭土臉。另一件是私大「加計學園」的加設獸醫系問題,背後也有自民黨官員關說的影子,兩件醜聞令安倍政權相當難堪,低迷的支持率勢必影響到幾天後的東京選舉。

安倍首相政壇獨領風騷,已經超過五年,一直沒有人可以與他對抗,導致安倍獨斷獨行,自衛隊可以執行戰鬥任務的安保修正法案、讓日本可以擺脫非戰憲法的修憲、與限制個人言論自由的「共謀案」,都讓日本人覺得過度的右傾而有疑慮。小池適時而起,她以地方包圍中央模式,可望在日本政界掀起一股清新的巨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