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銀杏湖山莊董事長 林銘田 相信感覺 執行力一流

文/周桐淦 |2017.06.25
7450觀看次
字級
1999年創立南京台協,擔任過6年會長的林銘田,逢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刻,再度回鍋為台協掌舵,希望能為台商解決投資難題。圖/龍圖騰文化提供
1999年創立南京台協,擔任過6年會長的林銘田,逢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刻,再度回鍋為台協掌舵,希望能為台商解決投資難題。圖/龍圖騰文化提供
1999年創立南京台協,擔任過6年會長的林銘田,逢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刻,再度回鍋為台協掌舵,希望能為台商解決投資難題。圖/龍圖騰文化提供

1999年創立南京台協,擔任過6年會長的林銘田,逢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刻,再度回鍋為台協掌舵,希望能為台商解決投資難題。這位老台商出身南投農家,23年前就到江蘇省江寧投資,是第一批西進台商,他花了15年時間、投資超過3億美元,獨資打造南京新地標「銀杏湖」,包括農業生態遊覽園區、大型兒童樂園、國際級高爾夫球場等。

二○○○年以前的南京地圖上是沒有銀杏湖的。

現在的銀杏湖,涵蓋千畝茶園、千畝草地、千畝花卉、千畝樹林、千畝湖水。還有千畝農業生態遊覽園區、千畝大型兒童樂園、千畝國際級高爾夫球場。千畝花卉中,有梅花、桂花、玫瑰、玉蘭,有牡丹園、梔子林,有八萬株山茶,五百萬株杜鵑,兩公里長的櫻花隧道。千畝樹林中,有桃、梨、杏、柿果園,有四百棵百年銀杏,有單株人民幣一百三十萬元進口的日本羅漢松、西班牙橄欖樹,有名貴的黑松、香樟、金絲楠木。「千畝」只是個概數,實際面積超過千畝甚至遠遠超過千畝。

落戶江寧開發區

林銘田說他是個相信感覺、說做就做、說走就走的人。

一九八九年,他創立中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產品是衛星天線。林銘田說,衛星天線跟上了互聯網技術和電信革命的蓬勃發展,一問世就如火如荼,中衛科技一下子全球開花,林銘田多次向人介紹,世界上有電視的地方,就有中衛的產品。或者說,地球上有土地的地方就有中衛的產品。

正是帶著這樣的自信,林銘田在一九九二年中國大陸新一波改革開放,招商引資的潮湧中,欣然接受邀請到大陸觀光。這是林銘田第一次跨過海峽,一圈轉下來,林銘田感到廣東受港澳影響太重,不大容易進入;上海人說話總要跟著個「翻譯」,語言交流有障礙;北京的生活又不太習慣,總不能天天下館子。到了南京,話能聽懂,飯菜可口,氣候也適應,更重要的,南京有多家部屬、省屬、市屬的無線電企業,一到南京就「對口」交流了起來。

林銘田住下來了,將台灣公司的生產銷售一股腦兒全甩給了老婆打理。洽談、論證、選址、報批……中衛南京公司落戶江寧開發區,成為江寧的第一批台資企業。在整機產品沒有批准生產之前,南京公司先為台灣公司進行零配件生產,同時,林銘田也藉著漫長審批的時間,廣結已來大陸或尚在台灣的企業家朋友,帶他們走進南京、走進江寧。

在台商座談會上,老鄉們呼籲南京要建高爾夫球場,林銘田不僅手癢了,心也動了。手癢,是因為他自己就是個高爾夫發燒友;心動,是因為他想到了江寧西山公塘頭的荒山禿嶺,與其僅給野兔做窩野雞拉屎,不如與野雞野兔「和平利用」,蓋一座天然高爾夫球場。

事後,大家都沒有把林銘田的話當真,但林銘田認真了。二○○○年春節後上班,一家台商企業開業,典禮過後,林銘田一把拉住當時的江寧縣委書記王建華,請求王書記上他的車、陪他走一趟。林銘田說:「王書記,我想把這兒改造成一座高爾夫球場。」王建華答道:「你知道上面畫了紅線嗎?」但林銘田認為南京要與國際接軌,一定要有一座高爾夫球場。

回程的車上,王建華耐心地向林銘田解釋,大陸人多地少,高爾夫球場建設的背後,往往隱藏著更大的房地產開發的企圖,因此,保護田地山嶺,禁止濫開濫發是國策,紅線不能亂撞。林銘田卻認為只要是對社會有益、造福公眾的事就可以大膽地去做。

搭上青奧會的快車

「機遇總是垂青有準備的頭腦」,笛卡兒的這句名言再次在林銘田身上得到了印證。南京申辦世界青年奧運成功以後,二○○二年十月,國際奧會首次作出決定,將高爾夫列入青奧正式比賽專案,並創造條件在適當時候將高爾夫運動正式引進奧運(二○一六年里約奧運已增補高爾夫和橄欖球為正式比賽項目),主席羅格還要親自來南京考察場地。

這個消息似東風揚起了林銘田銀杏湖高爾夫夢的風帆。有關部門實地考察以後,認為銀杏湖生態改造工程符合世界青奧高爾夫球場的備選要求,銀杏湖高爾夫球場正式浮出水面,為了迎接國際奧會主席羅格的預定考察,銀杏湖高爾夫球場建設也搭上了迎接青奧在南京舉辦的場館建設快車道。

太太管理井井有條

林銘田說,高爾夫球場建成了,銀杏湖生態環境形成了,這麼好的山山水水要充分利用起來,要讓更多的人分享,於是,想到了當初對當地孩子的承諾,這時,他的太太連鳳珠也直接參與進來。

連鳳珠是學管理的,林銘田到大陸後,台灣中衛和中衛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分支機構,她打理得井井有條,在資金上為銀杏湖的開發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銀杏湖加大開發力度後,她又把部分精力轉移了過來,她一、兩個月到江寧一次,協調財務行政管理,為林銘田解難分憂。

生產科長張淩對連鳳珠管理之「大氣」,佩服得五體投地,他說哪一天對講機中董事長的呼叫少了、聽不到他罵人了,那一定是副董事長來了。二○一六年端午節連鳳珠在公司中層幹部會議上說過節了,特地來看望大家。她說,「我們家老林脾氣不好,好罵人,請大家多多原諒!老林一個人搞不了銀杏湖,一座籬笆三個樁,銀杏湖能有現在的樣子,有在座每一位的辛勞。」這些話句句敲打在人的心坎上。

誠意協商不屈不撓 曾被懷疑是假台商

當年的谷里鄉公塘村民兵營長張靜榮說,他就是那時認識林銘田的。現在銀杏湖的中心區域就是原來的公塘村,當地人稱公塘頭。那時哪裡有什麼銀杏湖,就是乾旱時僅剩下一汪水的公塘頭小水庫。

憑藉著機械工程製造專業的底子,林銘田跟著自己的感覺,用樹木、草皮,把公塘山岡區域的山頭、坑窪、小道、水塘,順勢改造成近似高爾夫球場的果嶺、球道、沙坑、水池。林銘田整天泡在工地上,稍不順眼,推倒重來,有時,自己開著台挖土機東扒西挖,橫衝直撞。

那時,當地的村民還不知道林銘田心懷「高爾夫夢」,直覺告訴他們,哪有真正的台商董事長自己開挖土機幹活的,這個號稱上千萬的老闆晒得比自己還黑,整天穿著套工作服在工地上晃悠,不是個「假台商」才怪!因此,原定的拆遷計畫擱淺了,原本期盼早日遷出山溝過舒心日子的村民一個個按兵不動。那時還沒有拆遷法,他們要自己安置、自己遷到指定地點重新建房,他們害怕上當。有個村民挖苦說,什麼銀杏湖啊?這個台灣人鬼迷心竅,講迷信、討口彩,銀杏湖——迎幸福,見他的鬼吧,公塘頭這個「高頭」從來不長白果樹!

當時擔任村支部書記的張靜榮說,那一陣子村鎮幹部很著急,火爆脾氣的林銘田更急,他拉著村幹部又是給學生送書、給小學送電子琴,又是給老人送吃的、送喝的,可是愈送愈讓人生疑,有的人家乾脆給動遷人員吃閉門羹。

最後是因為村民朱心榮的父親病了,林銘田聽說後,親自用燜燒鍋熬湯,拉著張靜榮黑夜摸到了朱家,噓寒問暖,又藉機介紹銀杏湖的美好願景。次日,工作人員拎著一捆百元大鈔又來了,朱心榮一算,按當時的物價,蓋幢二層小樓,配齊全部家電,還可剩餘一疊鈔票。一傳十,十傳百,公塘頭周邊四個自然村一百二十多戶人家的拆遷問題,就這樣全部解決了。

(本文摘自龍圖騰文化出版的《兩岸家園——二十二位西進大陸發展圓夢的成功故事》)

小檔案

林銘田,出生於南投,現任中衛集團董事長、南京銀杏湖山莊董事長、南京台商協會會長。

1989年創辦中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衛星天線產品上,享譽國際,客戶遍布全球五大洲,業績突破32億元以上。除自有品牌之外,亦為全球知名衛星直播公司OEM或ODM,長期客戶包括美國直播衛星公司、DirectTV、日本BS、CS衛星公司、澳洲FOXTEL、AUSTAR等。

中衛科技公司除在南崗工業區有三個大廠,生產高科技衛星接收產品外,在大陸亦設南京大廠協助生產,以拓展世界市場之需求。2010年中衛科技榮獲行政院頒發的創造就業貢獻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