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地球做點事!3萬張手工椅 換千萬顆電池回收

 |2017.06.25
6382觀看次
字級
謝彣達(右)製作小沙發椅,向民眾換取廢電池再回收做環保;昨天南陽國小附幼的幼童和家長拿三千顆廢電池給他,他看到環保理念已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發芽,「真的很感動」。圖/陳雅玲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環保義工謝彣達受一場演講啟發,不畏親友笑他「憨人」,投入廢電池回收近三十年,發起廢電池換手工小沙發椅的活動,十年送出三萬多張椅子,回收近千萬顆廢電池。

謝彣達是製作窗簾、沙發椅的師傅,約三十年前聽到一場演講指出,一顆電池可汙染六百噸水源,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用水量,但在台灣每年電池回收率不到二成,嚴重威脅環境。

謝彣達決定為地球「做點什麼」,開始投入廢電池回收行動,但效果有限;十年前開始,他利用本業專長,將窗簾、沙發的剩料製成小沙發椅,民眾憑三百顆廢電池加一百元工本費即可兌換一張。

有了小巧、精緻的沙發椅當誘因,回收電池效率大幅提升,謝彣達十年來送出三萬多張椅子、回收近千萬顆電池,他並曾獲全國十大環保義工。

製作小沙發椅不容易,平均花一小時才能完成一張,成本約二百至三百元。謝彣達僅酌收一百元工本費,還常捐給創世基金會、世界和平會等團體做公益;而廢電池交給回收業者,也只能換得幾十元,「賠本生意沒人做」,他卻一做數年,甘之如飴。

幾乎花光積蓄,謝彣達成了親朋好友口中的「憨人」,他卻將環保當成一生志業與使命,幸好這條路上不孤單,有很多民眾送木頭、海綿、布料,讓他繼續製作小沙發椅。對謝彣達來說,讓大家關心環境、讓環境永續,遠比賺很多錢有意義。

今年台灣燈會在雲林舉行,北港鎮南陽國小附設幼兒園白雲班老師發起回收電池活動,小朋友將雞年提燈裡的電池帶到園所回收,連家裡的廢電池一併帶來,還到社區演出行動劇呼籲人人做環保,四個月內回收三千多顆廢電池。昨天孩子們與家長到斗六,親手將廢電池交給謝彣達,換來十張小沙發椅。謝彣達說,看到環保理念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發芽,「真的很感動」。

環保署一九九九年開始回收廢乾電池,二○○○年回收率僅百分之五點七,二○一三年回收率已提升至百分之五十一,有超過一半的廢乾電池被回收,顯示政府與民間的宣導和努力收到一定成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