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筆記 該減的是肥胖而非重量

文/體適能師趙威婷 |2017.06.24
1728觀看次
字級

文/體適能師趙威婷

通常女性在體重機上量體重時,都會有一種迷思,例如:昨天少吃了一點甜食,今天會不會少了幾十公克的體重?女性對於體重數字變化的關心程度,大大的超過維持運動習慣以及飲食熱量控管。首先,我們有個觀念需釐清:減輕體重的概念通常是競技運動員為了特定目的,在教練的協助之下達成目標體重,這與瘦身減肥的思考模式其實是大不相同的。

所以,女性朋友該追求的瘦身是減少肥胖的體脂肪,如何將瘦身減肥自然而然的融入生活中,不要讓瘦身減肥變成一種壓力,讓身體與心靈都健康快樂才是我們所希望達成的目標。

日常生活中,女性瘦身又該如何落實?在此提供以下五個觀念與要點分享:

1瘦身迷思:只瘦肚子跟手臂就好?

這是女性減重時,時常會遇到的問題。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是需要進行全身性持續性的運動訓練,先降低全身體脂體重後,再針對重點部分做肌群鍛鍊。運動這件事是沒有想瘦哪裡就瘦哪裡的撇步,只有持之以恆的運動下去。

2瘦身機會:把握零碎時間 讓身體動起來

每天找出能多增加身體活動量的方式。舉例來說,提早一站站牌下車,走路回家,或是上班時不搭電梯改爬樓梯上樓,主要原則就是把握零碎時間,多增加身體可以動起來的機會。從生活上小細節去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提高身體活動量後,久而久之會消耗許多熱量,血液循環也能改善。

3瘦身運動:全身性肌力運動 更勝有氧運動

可選擇的運動很多,請檢視目前所做的運動項目。在減肥時,肌力訓練具有和有氧運動相同的效果,甚至更勝有氧運動的效果。肌肉經過運動訓練活化後,能提高熱量的消耗,並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和活動代謝率,自然而然在日常生活中消耗的熱量也就變多。

4瘦身禁忌:不要每天都量體重

健康的減肥不是一個禮拜或是一個月就能快速達到目標。如果每天都站上體重機量體重,心情就會隨之起伏,受影響。倒不如隨時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即便沒站上體重機,自己對於身體的變重或變輕多少都會有察覺。不要讓體重的數字去影響每天該做的運動,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5瘦身運動前後十分鐘:前動態與後靜態伸展

在運動前進行十分鐘「動態伸展」,這可以減少運動時因強度增加而產生的身體不適現象,在運動前能充分活動身體的關節及肌肉群,暖身亦有助於將肌肉溫度升高、心跳率提升及關節活動度增加。此時,可以執行的動作為伸展髖部動作、高抬膝、小跑步、開合跳等動作,做完後會有點喘和出汗。主運動後要進行的則是「靜態伸展」,能將在主運動時縮短的肌肉群做放鬆回復原本長度,並能加速恢復肌肉彈性、減緩痠痛、避免運動傷害,並讓肌肉線條更修長!記得「運動前動態伸展,運動後靜態伸展」的順序不可顛倒;如果在運動前做靜態伸展,肌肉容易因為尚未充分活動、過度僵硬,在開始主運動時易發生拉傷等情況,應小心為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