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衛城遺址 希臘人的榮耀

文/Dennis Huang |2017.06.24
2468觀看次
字級
勝利女神廟主祠雅典娜女神。圖/Dennis Huang

陽光 灑落智慧之地

行經愛琴海上的郵輪,幾天下來停靠幾個島嶼之後,終將於清晨六點多,停靠雅典Piraeus港口。這海港離雅典市中心有六、七英里,是地中海上繁忙的港口,不少郵輪正在碼頭邊準備出航。

陽光之城─希臘,可說是西方文明的誕生地,哲學、天文學、神話、藝術、建築、政治等學問皆源自於此,希臘人從史前至今,一直過著悠閒的生活,前幾年面臨破產的危機,國家經濟不很富裕,仍樂觀地過著一如往常的日子。

西元前三三八年,亞歷山大大帝打敗希臘;西元前一四六年,羅馬打敗亞歷山大帝國。亞歷山大和羅馬大帝都欣賞希臘文化,極力保存希臘文化!

雅典 酷愛和平之城

來到雅典,一定要拜訪位於現今雅典城西南方,距今已有3000年歷史的阿克羅波利斯(Acropolis)衛城遺址,然後悠閒地逛逛舊城區布拉卡市集。希臘文Acropolis原意為「高處的城市」或「山丘上的城邦」。

從雅典市區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眺望到衛城,特別是帕特嫩神殿,總是雄偉地矗立在雅典的不遠處,彷彿昭告世人古波斯的風華。

西元前四五○年,希臘在雅典娜的帶領下,擊敗第二次侵襲的波斯人後,開始近五百年的太平生活,這段期間,可說是希臘的黃金時代。

建築 人類燦爛遺產

衛城遺址象徵古希臘的榮光,四個最偉大的建築之作─衛城山門、帕特嫩神廟、艾瑞克提恩神廟,和主祀雅典娜的勝利女神廟。

所有廟宇、神殿的支柱和雕刻,全部以大理石一塊、一塊堆砌而成,更建造在海拔150公尺的石灰岩層上,可說是古希臘建築的代表作,在人類遺產和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中,光是雅典娜神廟,就花了十年的時間興建,堪稱精雕細琢的工藝作品。

雅典衛城的山門,建於西元前437至432年。從入口陡坡而上,可見不對稱形式,主體建築為多立克柱式,由於地面傾斜分為兩段,前後兩個立面造型一致。內部採用愛奧尼柱式,裝飾華麗,外觀簡潔、樸素。從山門口就可以看到雅典衛城中心的雅典娜女神銅像。

和平 真實智慧結晶

相傳古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海神波賽頓為爭奪雅典的保護神地位,相持不下。後來,天神宙斯以一項競賽結果斷定輸贏:誰能給人類一件有用的東西,此城就歸誰。

海神波賽頓賜給人類一匹象徵戰爭的壯馬,而智慧女神雅典娜則拿出一棵枝葉繁茂、果實纍纍、象徵和平,拒絕戰爭的橄欖樹,結果宙斯把這座城歸於女神雅典娜,從此雅典也以守護神為名,被視為「酷愛和平之城」。

伊瑞克提翁神廟,傳說正是前述兩神為爭奪雅典城保護神而鬥智的地方,建於公元前421年至前405年之間,本為放置八聖徒遺骨的石殿,是雅典衛城建築中愛奧尼樣式的典型代表,建在高低不平的高地上,建築設計非常精巧。

考古 在在皆是珍藏

勝利女神廟,是波希戰爭後第一個著手設計的建築物,前後有四根愛奧尼亞式列柱,內有一尊沒有翅膀的雅典娜神像。據說在爭戰中力求勝利的雅典人,故意把勝利女神的翅膀切下,以求勝利長留。雅典娜神廟呈長方形,全部用晶瑩潔白的大理石砌成。

來到希臘各古文明遺址,會發現許多梁柱,這是希臘古典建築的三種柱式:多立克柱式Doric Column、愛奧尼柱式Ionic Order、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多立克柱式比較粗大、雄壯,柱身有二十條凹槽,柱頭沒有裝飾,又被稱為男性柱。相對於多立克,愛奧尼柱式比較纖細秀美,又被稱為女性柱。而科林斯柱式更纖細,形似盛滿花草的花籃。

下午,來到憲法廣場、無名戰士紀念碑附近參觀,大學路上的三棟新古典主義建築的代表︰雅典學院、雅典大學國立圖書館,厚實的建築外觀透露出古希臘的浪漫。可以欣賞到廣場上的衛兵交接,阿兵哥們的衣著、一板一眼的動作,令人印象深刻。

市集 處處暗藏驚喜

考古學博物館是希臘境內規模最大、最完整的考古學博物館,以時代、主題區分展示室,展出自史前時代至羅馬後期的許多珍貴收藏,像是阿卡曼儂黃金面具、黃金印章戒指、庫若斯青年石像、海神波賽頓青銅雕像、精細動人的墓碑浮雕等琳瑯滿目。參觀之後,對古希臘文明之美,還有歐洲藝術的淵源,會有更深的了解。

位於衛城山腳下的布拉卡區市集,可說是來到雅典市必遊之處,隨處可見綠蔭下的露天咖啡座,看著人來人往的人群,心情不禁放鬆不少!其中的Ermou大街上,名店精品、傳統手工藝品、天然海綿、石膏畫、橄欖油香皂等,種種風格獨具,蜿蜒的巷弄中處處都是驚喜!

坐在衛城上、神殿的石柱下,日光從朵朵浮雲照下來,微風吹過廊柱,彷彿回到古希臘之時,神仙們歡樂地撥動著豎琴的琴弦,懸崖下一片湛藍的愛琴海,波光粼粼,映照幾分靜逸之美,閉上眼睛,宙斯、普羅米修斯、海格利斯、蘇格拉底、柏拉圖,揚起天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