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變身迷你飛機…… 飛天車來了 科幻場景成真

文/汪莉絹 |2017.06.24
1259觀看次
字級

文/汪莉絹

城市上空,各式各樣的飛天車來去穿梭,或將不再是科幻電影裡的畫面,而是人類生活的日常。近年來,飛天車的研發和成果,讓人們愈來愈接近這一夢想。

今年4月,斯洛伐克科技公司「AeroMobil」摩納哥頂級跑車展,展出最新款「飛行汽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款飛行汽車不僅外型炫酷,還配備一對長約9公尺的可折疊機翼,能在3分鐘內變身一架迷你型飛機。

AeroMobil公司研發飛天車已20多年,自1990年引進飛行汽車概念到2017年最新款面世,至少研發了4款測試車型,前一模型車2015年飛行測試時墜落。

AeroMobil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Juraj Vaculik:「你可以把它當汽車使用,可停在車庫裡,並合法開上路。如果你想飛上天,也可以把它當飛機用,當然你需要有飛行員執照才能合法飛行。」該公司接受預訂,當然,售價並不便宜,約130萬美元,預計2020年交付。

早前,今年2月,荷蘭的PAL-V公司也宣布接受全球首批90輛商用飛天車的訂單,預定於2018年底交付使用,價格大約30萬歐元起跳。與AeroMobil的飛天車不太相同,Pal-V的Liberty飛天車是3輪汽車,採用自轉旋翼飛行系統。

近期,包括Terrafugia公司的XF-T和德國Lilium的飛天車,都先後完成自動飛行測試。

自2009年3月,美國Terrafugia公司首次成功試飛世界首輛飛行汽車「Transition」,愈來愈多科技人和企業投入飛天汽車的探索與研發。例如,全球知名的網約車平台Uber公司,就找來美國NASA太空總署的資深工程師,負責「Uber Elevate」飛行汽車計畫。

「就像人工智慧一樣,人們對飛天車已期盼了幾十年,現在屬於它們的時代終於要到來了。」Uber首席產品官傑夫.霍爾登(Jeff Holden )近期在達拉斯舉行的Elevate峰會上這麼說。據《金融時報》報導,Uber宣布,2020年前打算推出飛行汽車,並於2020年的杜拜世博會展出原型。

傳統航空領域的巨頭空中巴士集團(Airbus)也不甘落後。該公司的飛行汽車項目Vahana,將在2017年較晚時進行飛行測試,並計畫在2021年量產成為新的交通工具。今年3月的日內瓦國際汽車展上,空中巴士就展出一款名為「Pop.Up」的飛天概念車,該車可以在地面和空中運作。

Google創辦人之一Larry Page,更是飛天車追夢者之一,他投資數家研發飛天車公司,Kitty Hawk是其中一家。該公司研發的「Flyer 」,是一款由8個電機驅動的單人座超輕飛行器,據說可望在今年底前上市。

歐美的傳統和創業公司積極投入飛天車的開發,亞洲的中國大陸和日本也在急起直追。去年,大陸無人機公司億航在杜拜的車展上,展出一架名為「億航184」的飛天車款,受到杜拜政府的青睞,雙方表示將合作,計畫作為杜拜上空的「飛行計程車」。

日本豐田汽車今年也投資一個飛行汽車研發團隊「CARTIVATOR」,希望研製出飛天車,於2020年東京奧運亮相。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他們開發的飛天車,名為「Skydrive」,可能是世界最小的飛天車。

美國民眾對飛行汽車的態度調查

關注程度 41%受訪者想擁有

安全性 83%受訪者擔心安全問題

起降方式 80%受訪者喜直升機式的垂直起降

容納空間 62%喜愛3-4人座

安全設備 80%受訪者認為應配置降落傘

資料來源╱新浪網、

美國密西根大學交通研究所 經濟日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