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33)

星雲大師 |2017.06.21
64614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石門的老梅綠石槽,為台灣特殊美景之一。只出現在每年的四、五月間,此後海藻會隨夏日的陽光曝曬而消失。 圖/朱莉

因果報應所作不虛
因風吹火順勢而為
在劫難逃因果注定
在家出家超塵脫俗
地水火風四大因緣
多口阿師閒話無用
好肉剜瘡自找苦吃
如是我聞照樣宣說


噪音

文/星雲大師


這是一個有動作、有聲音、有色彩的社會;凡是有聲音的人,都能得到多利。
開會要發言,需要有聲音;跟人來往表達意見,要有聲音。讀書,書聲朗朗,容易記憶;在群眾之中高歌一曲,自能獲得人緣;即使面對山谷,也要發出聲音才有回應。
佛法以音聲做佛事,所謂「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因為有「如是我聞」,才有三藏十二部的佛法留傳後世。所以《普門品》說:「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這個世界需要有聲音,尤其是歡喜的聲音,智慧的聲音,利人的聲音,讚美的聲音。
但是,好的聲音固然很好,有時候開會時,別人在發言,自己在私下竊竊私語;講演的時候,台上在賣力的講,下面也在喋喋不休。當別人在講話時,你用噪音參雜其中;在一個靜靜的場合,你加入噪音破壞它,正如火車鳴叫,又似豬狗吠叫,惹人討厭。
現代的科技發達,人手一支手機,走到哪裡,手機的聲音常常成為干擾會場的噪音。此外,汽車的喇叭聲,兒童的啼哭聲等等;甚至現在的社會,大家缺乏道德勇氣,缺乏維護公理正義的勇氣,任一些不道德、不正派的邪惡之聲充塞社會。
「輕聲是文明的象徵」;從人民講話的聲音大小,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文明。一個已開發的國家,人民的往來講話都是輕聲慢語;一個文明未開發的暴發戶國家,雖然國民所得不低,但是對聲音不節制,從音量就可以聽出這個國家的人民水平如何!
一個社區,如果左右鄰里噪音太多、太大,有辦法的人都會紛紛搬離;無論男女,到了大庭廣眾,狂笑大聲,失態無儀,自然不得人歡喜。聲音代表教養,有教養的人對聲音的高低、快慢、大小、內容都能控制得宜;一個機關中,辦公室如果非常寧靜安詳,工作效率一定能提高,如果像菜市場一樣,工作的成效一定不彰。
世間上最好聽的聲音是讚美,世間上最難聽的聲音是噪音,世間上最耐聽的聲音則是無聲。菜市場的水準都是比大聲,高尚的地方則是比無聲。搖滾樂、爵士樂等熱門音樂,只限於階段性的年青人熱衷,如果老成持重,學養豐富的人,大都喜愛古典音樂。
言為心聲,心中所想,從語言中可以聽得出心聲,從聲音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格。你希望別人覺得你是一個有內涵、有教養的人嗎?那就從輕聲慢語開始,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一部製造噪音的機器喔!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293




【成語典故】
因果報應
凡事皆有因緣果報,如是因,就會召感如是果。


原文:唐‧道宣:「夫因果報應,事同影響。若不信因前果後,則不謂形動影隨。物理顯然,如何致惑?」
(《廣弘明集》卷七)


因風吹火
1.順著風向吹火,即藉有利的形勢做事。
2.禪者接引學人時,順其根機開導。


原文:五代宋初‧風穴延沼禪師。僧問:「如何是臨機一句?」
師曰:「因風吹火,用力不多。」
(《五燈會元》卷十一)


在劫難逃
命中注定的災難是逃不了的,比喻不可避免的災難。


原文:清‧鄭韋庵〈戒殺放生詞〉:「一命須償一命,千刀還報千刀。千生百劫怎能消,劫數紛紛自造。不必求籤問卜,當知在劫難逃。欲求赦宥到天曹,戒殺功勳最妙。」


好肉剜瘡
把好肉當作爛瘡挖掉。比喻無事生非,自尋煩惱。


原文:宋‧保寧圓璣禪師:「說迷說悟,猶是好肉剜瘡。一切平常,盡落天魔外道。」(《聯燈會要》卷十五)


多口阿師
禪門用語,指多話的人。


原文:唐‧藥山惟儼禪師。師書寫「佛」字,問道吾:「是甚麼字?」
道吾曰:「佛字。」
師曰:「多口阿師。」
(《五燈會元》卷五)




如是我聞
佛陀臨涅槃時,阿難尊者代表大眾請示,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令人起信?佛陀說:「在一切經典的經首安立『如是我聞』一語。」這便是今日佛經以「如是我聞」開頭的由來。由於經典結集是由阿難誦經,故「如是我聞」亦表示今日之經典係阿難如實從佛陀座前聽聞而來,每一字一句都是佛陀的教法,大眾不可產生疑義、紛諍,同時也把佛經與外道做了區別,幫助信徒有所遵循。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第二冊〈經藏〉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