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行腳

圖/陳碧雲 |2017.06.21
103836觀看次
字級
金閣寺 圖/陳碧雲
陸舟之松 圖/陳碧雲
夕佳亭 圖/陳碧雲
三重塔 圖/陳碧雲
圖/陳碧雲
圖/陳碧雲
仁王門 圖/陳碧雲
清水舞台 圖/陳碧雲
金閣寺塔頂上鳳凰 圖/陳碧雲

【世界文化遺產/金閣寺】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北區,是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又因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以金箔裝飾,又被暱稱為「金閣寺」。鹿苑寺為日本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金閣寺(舍利殿)是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一樓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樓是鎌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完美調和。

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是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院內其他名景還包括陸舟之松:足利義滿將軍栽種的盆栽,形狀猶如揚帆的船一般,樹齡逾600年;夕佳亭:茶室用途的小型建物,以內部一根不規則形天然木做成的屋柱「南天床柱」而出名。

【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

清水寺是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由延鎮上人起造。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原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

建於西元778年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與北山鹿苑寺(金閣寺)、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最著名的名勝古蹟。自平安時代以來,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1994年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清水寺占地13萬平方公尺,由奈良子島寺僧人賢心(後來改名延鎮)所創建。後因多年來戰亂等災害受損,德川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1633年捐贈重修,也就是現今的規模。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著。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清水舞台」而聞名於世。

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順著音羽山湧出,流水清澈,終年不斷,稱為音羽瀑布。音羽瀑布有金色水、延命水之稱,清水寺之泉被列日本十大名水之首。

目前本堂屋頂正在整修中,預計於2020年東京奧運前完成修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