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際新形勢 外交新對策

 |2017.06.21
1621觀看次
字級

巴拿馬與我斷交,認為係受大陸壓力所致,決定祭出反擊措施。從人流管制著手,對大陸人士來台進行嚴審、限縮,重新評估陸生納保等。民進黨政府認為,這些措施將讓大陸「有感」,可以達到反制的目的。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多位綠營人士主張,趁此機會推動正名、制憲公投;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現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等人,則認為與巴拿馬斷交是件「好事」,因為可以趁此機會去掉「中華民國」,換上「台灣國」這個名字。

蔡總統日前公開強調,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立即表示,未來將會嚴審大陸人士來台申請案,對那些不友善的人,「沒必要讓他們來。」洪耀福的這番談話已逾越分際,他是執政黨的祕書長,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力對政府的兩岸政策下指導棋;在陸委會做成正式議決前,就直接表明未來的政策方向。

這種「黨政不分」或「以黨領政」的作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曾全力撻伐;如今身為執政黨,民進黨的祕書長竟然毫無顧忌的就干預起兩岸政策,非常不合宜。卻未見任何政府官員表示意見,顯見政府也默許這種不合體制的做法。

巴拿馬與大陸建交有其自己國家利益的考量,大陸其實無需「挖角」或是鼓動。

民進黨政府拿兩岸間非官方往來的學術或不同領域的交流活動與專業人士,做為報復的對象,實不合理;嚴審陸方官員來台,可能造成中南部農漁契作合作終止的不利影響。兩岸契作進行前,通常大陸會派官方代表前來了解農漁耕作收穫的情況,以評估契作的內容及規模。如果禁止大陸官員來台,可能會讓契作叫停,吃虧的是台灣的農漁民。

另一個影響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恐將因此無法進行。「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每年由台北、上海輪流主辦,通常雙方市長及相關的市府官員會參加。明年輪到在台北舉行,如果蔡政府實施這項政策,就會「卡」到上海市府的官員來台與會。目前兩岸中央級政府已不再對話,如果連地方層級的互動都受阻,則兩岸之間的官方關係,就完全凍結了。 另一個更值得關注的是台獨勢力趁著台巴斷交崛起,見縫插針找尋影響蔡總統政策的機會。如制憲與正名公投、國家正常化等論調,近日甚囂塵上;而政府更在有意無意間透露出「決戰九月」的訊息。

媒體報導,政府相關部門最近正針對在九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對入聯問題密集開會;據報導,蔡總統贊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前總統陳水扁曾在任內、二○○七年致函當時的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要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潘基文竟「拒絕受理」,交聯合國法律事務廳逕行退回信函,遭到羞辱式的回應。

可見這些反制大陸的措施與走向台獨的策略,不但是一廂情願,效果有限,甚至反而會對台灣造成進一步的傷害。斷交固然讓人感傷、不滿、憤怒,但執政者千萬不可失去理智,如今國際形勢已變,應以智慧重訂新外交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