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31)

星雲大師 |2017.06.19
1924觀看次
字級
過去的農村社會裡,物質生活普遍貧乏,兒童買不起玩具,就利用硬紙板和鏡片做成「萬花筒」,陪伴多少人度過美麗的童年。圖/如儀

千差萬別種類繁雜
口出蓮花妙語如珠
口碑載道眾人讚歎
大千世界廣闊無邊
大休大歇離盡諸妄
大死一番身心脫落
大吹大擂自我膨脹
大海撈針難以獲得


萬花筒
文/星雲大師


過去的農村社會裡,物質生活普遍貧乏,兒童買不起玩具,就利用硬紙板和鏡片做成「萬花筒」,陪伴多少人度過美麗的童年。
「萬花筒」是利用光學原理,由三塊狹長的鏡子,砌成正三角柱體,外面圍硬紙筒,中間放些彩色碎紙,一頭用毛玻璃封好,一頭開孔,把筒轉動,由孔中看去,顏色跟形態變化無窮,所以會感覺到非常的有趣好玩。
現在的社會人生,就是一個萬花筒,人有賢愚不肖,有貧富貴賤,有高矮胖瘦,有男女老少,有各種臉孔;事有大事、小事、善事、惡事、家事、國事;社會上有各種社團、各種活動、各種學校、各種語言、各種商店、各種產品……仔細觀察,真如一個萬花筒,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由於社會人生,有真有假、有善有惡、有賢有愚、有佛有魔,真是五趣雜居,不容易看得出來,這就是萬花筒。就如吾人在強烈的太陽下,仰天而視,只覺眼花撩亂;假如你能跳出萬花筒外,才能見到真實的社會人生。
其實,在萬花筒裡的人生,歸納起來不外求名求利,甚至有一種人連求名求利的上進心都沒有,每日只是醉生夢死,如豬馬牛羊一樣,除了水草飲食之外,別無所求。
社會上,也有的人自學修行,自覺已經「超越三界,不在五趣」,這樣的人生也可能是「霧裡看花不見花」;能用客觀的心情觀察社會,欣賞人生,才會有另一番的所見。
當然,對瞬息萬變、錯綜複雜,有如萬花筒的大千世界,有的人用放大鏡去看人生,有的人用顯微鏡看人生,有的人用望遠鏡看人生,有的人用透視鏡看人生。但是即使用三重明鏡來看社會人生,真的就容易看得清楚這個花花世界嗎?
吾人由於智慧不足,觀察力不夠,對萬花筒裡的社會人生,常常看得意亂情迷,隨波逐流,看不到一個真實的面目,所以佛陀叫我們要看「心」,不必隨著萬花筒眼花撩亂,應隨著真心自性,活出一個真實的人生來,此即所謂「返璞歸真」才能找到自己真實的人生。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 p.38


【成語典故】
千差萬別
1.品類繁多,各不相同。形容差別很大。
2.意指諸法色相。


原文:唐‧善導大師《觀無量壽佛經疏》卷二:「說一切諸法,千差萬別,如來觀知,歷歷了然。」


口出蓮花
比喻口出妙語、說話有文采,或指說法微妙。


口碑載道
處處皆有稱頌讚歎之聲音。


原文:宋‧浮山法遠禪師:「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是碑。」(《聯燈會要》卷十三)


大千世界
廣闊無邊的世界。形容人間之紛紜諸相。


原文:姚秦‧鳩摩羅什譯《金剛經》:「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大吹大擂
1.眾樂齊鳴,形容喜慶歡樂的場面。
2.比喻大肆吹噓;言辭誇張。
佛寺中吹螺擊鼓,以俱集七眾。源於佛典中的「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意指說法覺悟眾生,令獲利益安樂。


原文:姚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序品》卷一:「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


大海撈針
在大海裡撈取遺失的針,比喻東西很難找到、事情難以完成。亦作「東海撈針」、「海底撈針」、「水底撈針」、「大海摸針」。


原文:姚秦‧竺佛念譯《菩薩處胎經‧定意品》卷六:「盲龜浮木孔,時時猶可值;人一失命根,億劫復難是。海水深廣大,三百三十六,一針投海中,求之尚可得;一失人身命,難得過於是。」


明‧達觀真可法師〈雪山苦行佛像贊〉:「事事執著,如眼見眼,如心見心。如是見者,大海撈針。萬劫千生,勞筋苦骨。役心疲志,曾有何益?」
(《紫柏尊者全集》卷十七)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