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請以誠信治國

 |2017.06.18
1980觀看次
字級

國事蜩螗。與巴拿馬斷交,是外交重大挫敗。在兩岸與內政方面也問題重重,其處理方式不但令人看不出頭緒與邏輯,反而像暴衝酒駕,不知其葫蘆裡賣什麼藥,更不知蔡總統的治國理念何在。

兩岸關係每況愈下,英全政府一籌莫展。但日前綠營的明日之星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答詢時,突然天外飛來一筆,竟然說自己「不反中,是親中又愛台」,「台獨不代表反中」,「尊重中國、親近中國、愛台灣」。此說一出,令人傻眼。而突然「轉性」的還不只賴清德一個人,桃園縣長鄭文燦說自己「和中」,台中市長林佳龍以「知中」自居,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我友中」。一時之間,綠營的政治明星紛紛急著與「中」掛鉤,向「中」看齊。

眼看諸侯藩王紛紛表態,「親中愛台」議題擴大,連總統府都不得不出面回應,臉不紅氣不喘的說:「看法一致」。套句網民流行語「我的老天爺啊,我到底看到了什麼?」如果綠營上下真的親中友中和中,台灣的觀光產業還會春夏如寒冬嗎?遊覽車與旅館業者還會關門倒閉嗎?農漁水產與果農還會叫苦連天嗎?民進黨的天王們,說話也要捫心自問,自已打腫臉到這種程度,絕不能把民眾當猴兒耍,因為沒有人會相信有一個字是真的!

「台獨不代表反中」,這句話本身就沒有立足點。對岸視台獨如叛國,還訂定了《反分裂國家法》,目的就是全力圍堵防止台獨。綠營天王們要抱著台獨神主牌去親中,對岸會接受嗎?不僅藍營諷刺「親中愛台」是史上最大髮夾彎;連對岸的回應也只有四個字「自相矛盾」。民進黨如果真的有心緩解兩岸僵局,就要從關鍵的「九二共識」去找藥方,而不是自創新詞,這些都於事無補。

另一個也是跌破眾人眼鏡的超級髮夾彎,就是重啟核電。眼看夏季高溫到來,用電怎麼都供應不上來,抱著另一塊神主牌「反核」的民進黨政府也不得不轉彎,不但重啟核二廠1號機,就在日前正式併聯升載,同時還同意核三廠2號機再起動運轉併聯發電。民進黨高喊反核幾十年,號稱黨內「人格者」的林義雄為此苦行台灣全島,幾度絕食明志。而今所有的反核聲音就像高級冷氣機廣告台詞「靜悄悄」;前年高喊「我是人,我反核」的人,不知躲到哪裡去了。

英全政府的「親中愛台」與重啟核電,從理論上來說,是台灣需要的。但台灣不是今天才突然需要友中和中親中,電力也不是今天才必須重啟核電,彌補缺口。兩岸關係與供電問題吵了多少年;從扁政府與對岸衝撞,到馬英九執政全力修補兩岸關係,民進黨會不知道友中和中的必要性嗎。何以蔡總統一上台就不認「九二共識」?核電更不是十惡不赦的洪水猛獸。卻在政黨操弄下,同一議題的存在價值可以做一百八十度的大翻轉。這樣的治國思維與手段,只是更讓人看到了民進黨的反覆與沒有誠信,這樣的掌理國家方式,令人搖頭嘆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