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小事 龜山台車文化之旅

文/蘇林 |2017.06.17
1346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龜山是烏來地區林業發展的起源,也是台車文化的重要聚落。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林業生活館於本月二十四日辦理「看見龜山—台車文化追憶暨鄉土人文風景之旅」,歡迎民眾即日起至「台車清遊─烏來林業生活館」FB線上報名。

日據時代一八九八年,土倉家族開始於龜山發展林業、建立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而後接手土倉開發權的三井合民會社於龜山種植茶葉及發展周邊聚落,以龜山為起點向烏來區繼續深入墾殖林業,並鋪設台車軌道,當時,軌道甚至可以從新店經龜山直往福山深入。

台灣光復後,政府著手加強戰後重建,復興茶園整修工廠,並於隔年文山茶場的製茶工廠復工,改為多元生產,此舉使龜山從沉寂中復甦了起來。一九五四年,文山茶場奉准撫育間伐烏來地區林木,使龜山扮演著木材的重要轉運站及台車運材檢查哨,即便後來有些伐木山區,已棄台車而改開林道,龜山仍是卡車運材的檢查站,由此可知,龜山在整個歷史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烏來林業生活館舉辦的龜山台車路巡禮活動,希望透過龜山地區豐富的產業文化、車寮仔的聚落發展,帶出林業與台車的發展,並讓參與的學員一同踏上歷史的迴廊,去感受台車產業興盛時期的盛況,讓過往的歷史回憶與民眾不會產生隔閡,而是一段平易近人且有趣的故事。

活動時間為當天上午九時於翡翠水庫警衛室前廣場集合報到,台車道巡禮活動至中午十二時結束。詳情請洽烏來林業生活館(02)2661-6780(周二休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