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文/星雲大師 |2017.06.17
2478觀看次
字級
禪門以晨鐘暮鼓作為一日作息的開始與結束。
佛教講「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確實,佛教對於社會大眾的施教,真的是有無限的方便。例如,佛陀為了讓一般信眾有機會體驗出家生活,特別為在家弟子制定了「八關齋戒」。

文/星雲大師

佛教講「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確實,佛教對於社會大眾的施教,真的是有無限的方便。例如,佛陀為了讓一般信眾有機會體驗出家生活,特別為在家弟子制定了「八關齋戒」。因為眾生各有不同的因緣,有許多男士、女性,他們發心出家做了比丘、比丘尼,在寺院裡享受安貧樂道的生活,同時從事弘法利生的工作,為社會大眾服務。在家信徒見了,也不禁生起無限的羨慕,可是已有了家庭,想再與他們一樣做比丘、比丘尼,也不可能了;但如果就這樣在紅塵裡翻滾,完全沒有一點清淨的生活,實在也不甘願。

佛陀很慈悲,便為這許多在家人士,制定了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讓信徒在一個月當中,可以有幾天的時間到寺院裡修行。就像基督教徒,他們固定要做禮拜;天主教徒,他們要過安息日。那麼在佛教裡,也有超越他們的方便法門,就是讓佛教徒有一日一夜到寺院受持「八關齋戒」的方便。

佛教徒固定在一個月當中的哪幾天,上午到寺院報到,學習出家人晨鐘暮鼓的生活,直到晚上養息;這樣經過一日一夜之後,就能體會出家人的修道生涯。那麼,他們雖然沒有出家做比丘、比丘尼,可是也有機會經歷出家的生活,體驗出家生活的過程。

然而現在的問題是,像這種美好的制度,漸漸不盛行了,近來的寺院很少為信徒傳授八關齋戒。原因在於,過去的寺院都比較寬敞、廣大,所以受八關齋戒的信徒來了,晚上都有廣單可以睡眠。但是現在的都市,人口稠密,故而辦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晚上的住宿睡覺,可能就會比較困難。

一念清淨 修行功德無量

我曾經為八關齋戒做過一些改良,也就是稍微方便一點;早晨讓信徒早一點到寺院,晚上開大靜之後,就讓他們回家,不一定要為信徒設置睡覺的地方。像這樣,就是一個小廟,也能為信徒服務,滿足他們學習出家生活的心願。

此外,我也為八關齋戒設計一些課程,例如:幾點鐘報到,幾點鐘講戒,幾點鐘禪修,……。當然這些程序也是暫定的,可以就寺方的環境、作息、師資來改變,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戒,本來當初佛陀制定的時候,就是可遮可捨,根本佛法就是苦空無常,世間沒有固定不變的東西,所以「法無定法」,才是佛法。

不過,八關齋戒的八戒一齋,還是應該要嚴格規定、遵守的;用心受持八戒,把「一齋」當作是素食,那就不是難事了。讓在家的信徒們比照出家眾來修道,雖說是一念三千,只要入了道,一時一刻的清淨,就超過無量阿僧祇劫的修行。因此,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也不可以小視它的功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