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獅子吼 《星雲大師全集》布教論壇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6.17
1921觀看次
字級
全體合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團體戲劇比賽—貧女一燈。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來自剛果的同學—預科班慧利。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日前舉辦「第十三屆叢林獅子吼——《星雲大師全集》布教論壇」,此次布教比賽,以《星雲大師全集》為主軸,透過論壇、個人演講、戲劇等方式,展現人間佛教的活力與直承佛陀本懷的根本教義。決賽項目採取論壇方式,參賽同學以與談人的方式,結合聞思修證四個層次介紹《星雲大師全集》,分享自身的修行感悟。

評審隨機提問的階段,則是考驗同學的臨場反應,引導同學往更深層次自我發掘與反思。而個人布教演說、團體戲劇等項目,更體現同學活潑不失莊重的威儀。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全集》記錄著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史、思想史,構成人間佛教學,成為一宗法門。五月十六日的新書發布會受到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關注;未來,《星雲大師全集》不只放在圖書館、博物館,更要走入人間。佛光山叢林學院期望藉由不同的形式,帶動世界各地閱讀《全集》。」

叢林學院的學生從去年底開始參與文稿整理、校對,在新書發布會當天更承擔典禮組和布置組等工作;不僅全程參與,也舉辦讀書會、布教比賽等系列活動。以下摘錄數則同學的參與心得、體證和未來展望,以饗讀者。

文字校對

師父是人不是神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知瑄

過程中,除了佛學知識增長,更讓我學習明理。如果說師父是一本讀不完的寶藏書,《全集》則是一套讀得完但影響無限的現代白話經典寶藏,也因為有這套《全集》,能讓正法流布。

「佛陀是人不是神」,這是佛陀紀念館4D影片開場中告訴我們的,讀了《全集》,你會知道:「師父是人不是神」,師父也有嚴肅或幽默的一面,字裡行間,會發現師父是如此平易近人。

八萬四千法門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李苑嫣

最攝受我的是《星雲日記》,讀到師父滿滿的弘法行程,經常讓我熱淚盈眶,深感受到師父對一切眾生有情有義。還有很多師徒之間饒富禪意的互動和問答,會讓我破顏而笑,忍不住跟同學分享。

師父的《全集》是現代最齊全的《本草綱目》,裡面有八萬四千法門,能夠接引各種人士認識佛教、學習佛法。

這部《全集》牽動著許多台前幕後的因緣,凝聚各方有緣人共同投入參與,這正是佛光山的開山精神——集體創作。

字裡行間生智慧

專一乙/知登

師父曾說:「書是一個字一個字寫,所以要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即便是同一本書,每一次閱讀校對,都能產生不同的體會與啟發,感受到這套《全集》,是可以陪伴我們一生的精神資糧,提供大家如何「把人做好」的實踐之道。

生活即佛法專一乙/陳勝惠

《星雲日記》告訴我「佛法在生活中」、「善用時間」。面對別人無情的打壓,師父對弘法的熱情依舊;從《日記》裡,我看到了如何善用時間,師父在走路時,或是在搭車、搭飛機等過程中,就在構思,不管是書信、行程,甚至對佛教未來的展望,無時無刻都在心中醞釀規畫。

布教比賽

讀進大師的心

專二班/慧覺

「說出來的東西才是自己的」、「腦中想過千萬遍,不如實際說一遍」,這是我在布教比賽得到最大的啟示,參與《星雲大師全集》論壇,很感動師父為世人留下的法寶,藉此因緣更深地體會人間佛教的思想。

從歡喜布教中學習

預科班/安法(澳洲)

今年是我首次參加布教比賽,用中文說故事對我而言,是戰戰兢兢的。參賽者除了各自展現表達能力,也發表閱讀《全集》的看法和感悟,我從歡喜布教中學習,進一步認識師父的人間佛教思想。

法供養打油詩

專一班/王文彬(馬來西亞)

六月五日布教賽,龍天推出要上台;

比賽快要開始時,腦袋頓時一片白。

深吸一口鎮定氣,口中默念觀世音;

之前學長每一位,內容深厚口才妙。

輪到我的那時候,腳麻手抖眼發白;

不管三七二十一,緊張也要走上台。

五分鐘說五故事,內容簡單又有趣;

開心自己獲名次,感謝眾多好因緣。

以後更加要努力,以法供養諸大眾。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