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74 趨勢專家佛里曼 洞悉你的未來

楊慧莉 |2017.06.17
1756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從小到大,我們念書、考試、就業,多數人憑藉在校學會的一招半式遊走江湖,度過人生大半輩子。然而,這樣的線性思惟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可能要不敷使用了。甫獲第九屆星雲真善美傳播貢獻獎的佛里曼,寫過多本暢銷書,也是普利玆新聞獎三屆得主;他對全球趨勢有著鞭辟入裡的見解,最近發表新書,為世人指引迷津,提供現代職場人一個在快速變遷社會中有效而正確的謀生心念。

生命軌跡

從記者到趨勢專家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 1953-)生於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畢業於布蘭迪斯大學,主修地中海事務,之後獲得馬歇爾獎學金資助,前往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修習中東政治,取得碩士學位。

普利玆獎三屆得主

完成學業後,佛里曼加入了倫敦的合眾國際社,從此展開記者生涯。一年後,他被派往貝魯特兩年,報導黎巴嫩內戰。接著,他跳槽到《紐約時報》,在一九八二年初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時再度被派往貝魯特。他對戰事的報導,尤其是貝魯特難民營大屠殺的揭露,為他贏得了第一個普利玆新聞獎。

一九八四至八八年,佛里曼被派往耶路撒冷擔任分社社長。期間,他以報導巴勒斯坦的首次暴動,再次獲得肯定,抱回第二個普利玆獎座;並將他多年來在中東的經驗寫成《從貝魯特到耶魯撒冷》一書,此書為他贏得了一九八九年美國國家圖書獎。

一九九四年起,佛里曼開始撰寫更多關於外交政策和經濟的內容,隔年他的書寫移至時事評論版,成為國際事務的專欄作家。二○○二年,他以深具啟示性的評論點出恐怖主義威脅的全球性影響,贏得了第三座普利玆獎。

專欄文章有汁有味

除了三座普利玆新聞獎的殊榮,佛里曼還寫了多本暢銷書,過程中已經從一個報導和分析即時新聞的記者變成掌握世界脈動的趨勢專家。他每周三和周五於《紐約時報》登出的專欄,擲地有聲,全世界有數百種報紙會轉載,展現不凡影響力。

佛里曼在新書《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中透露自己如何變出一篇篇「美味」的專欄文。他說自己的每篇文章都含有三種素材:價值觀,即想推廣的哲學思想;運作機制,即個人所認定主導世界運作的力量;最後一樣素材是,個人對人類和文化的觀察,即世界運作機制如何影響人類和文化的發展,後者又如何反過來衝擊運作機制。接著,他把這些素材攪拌在一起,「烤」個四十五分鐘,如果沒有閃失的話,就可變出一份讓人看了既振奮又有見解的好文章。

最重要的是,他的每篇專欄文都是個人以政治、文化、國家安全、金融、科技、環保六個面向觀察時事、解讀世界現況的結果,周延而不失焦。

發現「世界是平的」

佛里曼的全球趨勢觀察透過一本本暢銷書呈現,尤其是那本深具時代意義的強棒之作《世界是平的》,讓他一夕成名,晉升為世界級的趨勢專家。

一如哥倫布當年的「地圓說」顛覆前人的想像,佛里曼的「世界是平的」一說甫出,再度顛覆世人的想像,彷彿新發現一樣讓人嘖嘖稱奇。

事實上,對佛里曼而言,這的確是一場驚人的發現,就蘊藏在他二○○四年的印度採訪之旅中。當時,他造訪總部位於印度班加羅爾市的全球技術服務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的執行長奈里坎尼(Nandan Nilekani)。

奈里坎尼帶著佛里曼參觀他們的會議室,裡頭有一個佛里曼所見過的最大螢幕;透過奈里坎尼的解說,佛里曼了解該公司藉由這個超大螢幕與分布在全球的廠商同時開會,並立即交辦會議結果,徹底落實全球化的意義。

看著眼前景象,聽著奈里坎尼下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總結「競賽場正在剷平」,佛里曼彷彿開竅似的,在回程途中於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驚人發現:「世界是平的。」

拜科技化之賜,未來任何人只要插上插頭連結網路,就可大顯身手,希望無窮。這就是《世界是平的》想要闡揚的理念,即科技剷平國界的趨勢正在二十一世紀初大顯神威。

此書一出,迅速發燒,不僅暢銷且長銷,成為世界各大名校學生和企管人士的必讀之物,而今歷經時間的淬煉,也是談論世界趨勢的經典之作。

預見未來

三大力量主導全球

繼《世界是平的》,佛里曼又於二○○八年出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點出當時正在形塑的三大趨勢:地球暖化、市場扁平化和人滿為患,且三股趨勢互相影響,諸如市場扁平化造成龐大中產階級為追求好生活而加速地球資源耗盡,進而導致地球暖化現象。在書中,他呼籲正視地球暖化問題,並視環保和綠能為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契機。

世界在快轉中重塑

去年底,佛里曼在時隔八年後又有了新的趨勢觀察,出版了《謝謝你遲到了》。在此書中,佛里曼發現有三股力量在主導全球運作,分別是市場力(Market),即經濟全球數位化的運作模式,代表產業為臉書、阿里巴巴、亞馬遜公司等;大自然力(Mother Nature),即氣候變遷帶來的物種多樣化喪失和人口快速成長;摩爾定律(Moore's Law),即晶片速度和效能每兩年就會倍增,代表科技持續進展。

這三股勢力會同時加速,相互影響,因為更多的科技會產生更多的全球化、更多的連結,更多的全球化又會促成更多的氣候變遷;之後,會從政治、地緣政治、倫理、職場和社區五個面向重塑我們所處的世界。

新世界的職場衝擊

那麼,面對如此快速變遷的社會,職場人會遭受什麼樣的衝擊?

「簡而言之,只能做一般工作的人將由機器人取代。IBM的華生機器人已能寫歌,在市場上販賣。基本上,每個中產階級目前在做的工作將馬上被拉往三個方向:一種是升級,需要更多的技能或更人性化;另一種是外移,由更多的機器、機器人或印度和中國的勞工代勞;還有一種工作是因過時而完全被拉下。」佛里曼說。

他預測未來的高薪工作將是所謂的「科技人文整合」類(STEMpathy)的工作。這些工作結合了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技術(統稱為STEM),再以人文式的同理心出發。

佛里曼表示,這類工作會善用機器的有效功能,結合利人利己的行徑,更有效地引領世界航向未來。「舉例而言,如果IBM的華生機器人閱讀了所有的癌症相關報導,那麼我就希望我的醫師或護士能夠對華生問對問題,然後將華生的回答用我聽得懂的方式轉述給我。」

換句話說,未來的工作需要在技術層面外加上「善體人意」的人性化部分,才是不容易被取代的好飯碗。

什麼公司才會興旺

快速流轉的社會裡,公司又當如何運作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根據佛里曼的觀察,最善經營的公司將有幾項共通點:

首先,每天醒來,他們都會捫心自問:「今天我們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最大的趨勢為何?我們要如何善用此趨勢?如何免於遭受其不利的衝擊?」換句話說,這些公司持續保持高度的好奇心。

第二,這些公司都有鼓舞人心的領袖,有任務導向的領導將特別讓年輕人趨之若鶩。

第三,這些公司要求、創造可用以終身學習的資源,他們了解我們身處一個流動而非滯留的世界,老闆和員工都必須不斷地激發出新的創意,並藉由創意讓自己耳目一新。

謀生之道

終身學習 與時俱進

佛里曼曾經跟英特爾公司執行長交談,對方告訴他,「我相信我的孫子未來不用開車了。」原因是無人駕駛的汽車已在研發,大概二十五年後,人們只要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手表或眼鏡上操作一下就可上路。聽起來很魔幻吧!但真的有可能發生,而且鐵定讓數百萬靠開車維生的小黃族和卡車族都笑不出來。

如何保住飯碗?

當社會轉速如此之快時,怎樣才能不被拋轉出去而繼續留在職場上呢?

佛里曼表示,對公司和個人工作者而言,永遠都是終身學習者會是最後贏家;那種上大學四年後就想行走江湖三十年的思惟已經過時了。

因此,他告誡自己的女兒要去「創造」工作,而不能再像他那個時代畢業只是去「找」工作。他覺得,未來的大學新鮮人如果幸運的得到第一份工作,就要跟上時代變化的腳步,再創工作的價值,這樣才能保住飯碗增加收入。

既然敏捷的學習心智是二十一世紀的致勝法寶,回到教育生產線,佛里曼認為老師們不宜再問學子們將來長大後要做啥,而是長大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前者問話等同將學生定格在一個未來可能並不存在的工作上。

職場上最佳建言

佛里曼對職場人的最佳建言是:「你的思惟要像一個移民者,對外界保持渴慕;要像一個工匠,對自己的工作引以為豪。總是以百分之八十五看待自己的表現,認定自己還可以不斷進步加強。切記:熱情加上好奇心永遠大於智商;換句話說,兼具熱情和好奇心的人比智商高的人更有競爭力。最後,不管你在公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永保企業家精神,隨時開拓延展,另起新爐灶。」

而佛里曼本身就是最好的成功範例,從一個記者變成一個人人景仰的趨勢專家,過程中他不斷學習精進,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讓自己無法被取代。

目前,台灣上班族普遍都很「薪」苦。佛里曼的新時代見解犀利卻也有如暮鼓晨鐘,提醒世人要放大格局,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畢竟,平凡的工作誰都能做,未來如想以此坐擁高薪無異是緣木求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