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寬恕的種子

許洛菁/台南市慈濟中學國中部三年八班 |2017.06.16
1040觀看次
字級

許洛菁/台南市慈濟中學國中部三年八班

「寬恕」一詞,是你我人生中得努力學習的課題,不論是在家中、學校,甚至在心中的一隅,有太多的錯誤需要我們去包容、去寬恕,這才能避免傷害擴大,也才能使不平靜的心得到撫慰……

有人說:「報復只是讓自己受到二度傷害。」懂得放下心結、看開事情的人,才能在憎恨的黑暗中重生;也只有懂得寬恕的人,才能在悲痛中昇華,所以我相信只要能抱持著寬恕的心,就一定能將憎恨化為動力,繼續向前。

世風逐漸複雜的社會,暴力、吸毒、打架或者是殺人的事件層出不窮,某日在新聞上看見了一則驚天動地的新聞──小燈泡事件。女童小燈泡在母親眼前被下毒手,看見新聞的我難掩憤怒,心想世上怎有這麼惡毒之人,竟對一位手無寸鐵的女童動手,真是太沒有天理了!但接下來的新聞報導更令人震撼,至今我仍無法忘懷……小燈泡媽媽呼籲社會能更有同理心,讓社會不幸減少;小燈泡爸爸說:「怨懟和仇恨,不會是對的方法,那只會讓邪惡滋長,唯有愛和原諒,才能讓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這是多麼寬大的胸襟。

生活中,總是有各種的差錯、事件,不免令人感到心煩,像是在一次跑步練習中,一位同學拉起了地上的一根粗繩,竟害得我摔成重傷,不僅讓我破皮、骨折,甚至折毀了心愛的眼鏡,雖然同學一直向我道歉,但怒火中燒的我,理智像脫韁的野獸,失去了控制,心中想著:等我傷好了,一定要好好修理你!然而,時間就像一帖良藥,慢慢沖淡了我對他的仇恨,最後竟也釋懷了,釋懷後的我猶如從密室逃了出來,十分舒暢。

「憎恨」就像怒火,而「寬恕」則如流水,兩者可以是敵對關係,但也可以是朋友,縱然事情令人憤恨不平,若學習慢慢釋懷,也不失為處理事情的最佳方法。朋友!讓我們學習忘掉憎恨,並試著播下寬恕的種子,相信有一天寬恕的種子會發芽、開花,甚至能將愛的花粉散播到各地,讓良善充滿整個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