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

舒克鹿漫.阿布思屏東縣屏大中文系三年甲班 |2017.06.16
2555觀看次
字級
這五年來,只要有休假,玉湘就會帶我到山上那間佛寺,向全部的神佛上香,之後,我們一定會待在觀音大士的殿堂裡一整晚。圖/vita

舒克鹿漫.阿布思

屏東縣屏大中文系三年甲班

這五年來,只要有休假,玉湘就會帶我到山上那間佛寺,向全部的神佛上香,之後,我們一定會待在觀音大士的殿堂裡一整晚。玉湘剛帶我去的第一年,我跪在大殿裡只是哭,除了哭,沒有別的,見到這樣柔情又堅毅的觀音大士,我連訴苦的力氣都沒有,小小的委屈都可以哭出來。無論我的傷口是大是小,祂都將我隱藏在心底的故事使勁的挖出來,陪同我一起承受,再幫助我療傷。

他是個陸軍軍人,家裡兄弟姊妹很多。婆婆是個外省千金,很勤勞,待我很好,五個媳婦中,她只會買禮物給我。公公是退休的空軍,一開口便是一段髒話,若沒有婆婆守在家中,那個家也許早就被罵散了。

記得那時,剛生完大女兒,我們為了一個奶瓶在吵架。那時我要泡牛奶,他發現瓶上有兩隻螞蟻,對我又喊又叫,手裡還拿根掃把,一副要打人的樣子,我跑下樓,他就跟在我後面,兩條腿迅速的踏著樓梯,兩眼瞪大,碰巧被他爸爸撞見,大聲喝斥:「你要幹什麼?」他不方便在老人家面前動手,只好作罷。我心裡一陣寒涼,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男人?

後來生了二女兒,三歲以前還很活潑可愛,三歲那年被醫生診斷出有病,她的人生從此只能在病床上度過。那時丈夫已經退休,要我一起投資他前輩開的公司,我因為自己有在開店,攢了一些錢,也就同意了。沒多久,我們倆都升到了主任,常常有很多主管階級的聚會,我們去了,卻從來沒有坐在一起;不過只要哪裡有女人,他就往哪裡靠,最好一群女人裡就只有他一個男的,這樣他最過癮。

看到這種情況,跟我比較親近的同事都會問:「何姐,妳難道都不生氣嗎?」我怎麼會不氣?在外面,我給足了他面子,回去的路上,我當然是激烈的與他理論,他只回了我一句:「逢場作戲而已。」

那時我們住台中,每周都會回一次台北的婆家,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沒有回去,因為我們冷戰了好幾個月,他拿我沒辦法,只好請他媽媽下來一趟。他媽媽好說歹說,我想著不能不給老人家面子,也去了。時光荏苒,再忍忍,竟然不小心有了第三個女兒,前面兩個都在台北,都是奶奶帶,小的我決定留在身邊。有一次,孩子才五個月大,發燒了,家裡又來了客人,我請員工幫忙招待,並要他開車,由我抱著孩子一起去看醫生。他說他不要,我們又是一陣爭吵,我的火氣愈來愈大,我把孩子放後座,自己開車走人,他追了出來,把孩子抱給員工,將我從車裡抓了出來,推我向牆壁,我們一陣扭打,從那次之後,我算是對他徹底寒心。

很長一段時間,我對他視而不見。公公過世前希望見我最後一面,我心一狠,不去,請誰來都沒有用,我不願意因為誰再與他修補關係。離婚那年,老么六歲,他把我所有的存摺、印章都拿了去,把錢全都轉到他的名下,投資賺來的錢也都拿個精光,我要爭老么,他也不讓,我回家拿行李,看到衣服全被他扔到屋外的水溝裡。鄰居告訴我,他和他們說了一句:「不用擔心何雪,她死不了!」

這天,我和玉湘又去了佛寺。觀音大士的佛像有兩層樓高,跪在祂跟前就像孩子似的,完全被看個透徹。祂那向下俯視的眼神,溫柔而有力量。我已經很久沒有提起這些往事,玉湘似乎一直有話想說,她終於忍不住問:「這麼多年了,妳不會想孩子嗎?」我回:「想孩子又能怎樣?我不想再和那個家有任何瓜葛。」玉湘又問:「妳還恨嗎?」我說:「我的苦,菩薩都懂,我相信祂能為我指引一條正確的路。」玉湘:「所以才讓妳遇到現在的幸福吧?」我說:「是啊,有祂,有妳、有小張、我很幸福。」我們倆抱在一起,哭了許久。玉湘:「祝福妳!」新的人生就要開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