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誠盡敬 星雲大師人生3不朽

文/黃書瑋(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 |2017.06.16
3992觀看次
字級
30多年前,參與台灣佛教界赴曼谷慶賀泰皇蒲美蓬60壽辰的活動中,被星雲大師的威儀與言談內涵所震懾,當下就與大師結了深厚的法緣。
星雲大師弘法超過一甲子,佛光普照五大洲,廣結善緣,在《星雲大師全集》出版之際,包括宗教、學術、藝文、政治、商業等各界,捎來眾多回響,將陸續整理見刊,與讀者分享。

30多年前,參與台灣佛教界赴曼谷慶賀泰皇蒲美蓬60壽辰的活動中,被星雲大師的威儀與言談內涵所震懾,當下就與大師結了深厚的法緣。記得當我在1992年應邀前往佛光山,從大師手中接受「第一屆金佛獎」的時候,內心更是百感交集,興起了要追隨大師腳步,深入經藏及護教衛教的決心,也發下要為佛教志業奉獻的願力。遂開始聽大師的佛學講座,閱讀大師的著作,從《佛教叢書》開始,乃至現在的《佛光大藏經》引導我深入經藏,將佛法落實到生活上。

大師曾經說過:「我們應該要把歷史留在人間,信仰留在人間,慈悲留在人間,貢獻留在人間,智慧留在人間。」大師的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涵蓋文化、藝術、教育、佛教等,從辦育幼院、中小學乃至大學等多所學校;早期只有3台電視中午時段的弘法、國父紀念館30年的演講,以及2000年《人間福報》創刊至今的文章及報導,乃至於大大小小不計其數的書籍,甚至於大藏經宏偉的編輯,在在發揮了「給」與「愛」的人生。大師所開示的佛法,要讓大眾聽得懂為目標,寫出來的文章深入淺出,因而喚醒了許多迷惘的眾生,培養了無數的弘法人才,不只利益了國內,甚至遠播五大洲!

大師近年來因視力衰退的關係,不能看書也不能寫文章,所以就寫毛筆字。從小喜好書法的我,對於大師的一筆字甚有興趣,每篇必讀,在字裡行間,字字句句都是發人深省的醒世法語、修行箴言;不只是從字面上深獲其利,也從大師每天必勤練一筆字的恆心、毅力興起無限的敬意,更感受到大師處世的用心與涵養,落實了大師「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悲願。

傳世聖典 處世人生觀

在佛光山50周年圓滿、大師91歲之際,出版《星雲大師全集》,分為12類365冊,從青年到老年,從國內走向國際,收錄之廣,遍及數十年來的中文著作,涵蓋了經、律、論等佛典的演繹與詮釋,和各地的演講集、開示等世出世間萬法,內容非常龐雜,可以媲美中國的經、史、子、集等傳世聖典,其內容深廣,文字易懂,信眾都可藉閱讀《全集》的機會,更能契入經典教義,讀到與其契機內容,體悟佛法在生活的重要性,因而提升為人處世的人生觀,在生活中落實人間佛教;相信這套《星雲大師全集》的出版,必可為廣大的信眾譜出充實美好的生命樂章。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大師的慈心悲願,這一路走來真正做到了「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境界,他老人家把「人生300歲的哲學」發揮到淋漓盡致,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星雲大師全集》無疑是將大師畢生弘法利生的足跡,以文字留給社會大眾最珍貴的禮物,也是大師「竭誠盡敬—立功、立德、立言」這三不朽人生的具體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