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小事 雪頓節 和藏民共度晒佛節

文/馬維易 |2017.06.10
1229觀看次
字級

文/馬維易

在四川的西北方,有遼闊的大山大水,及羌、藏等民族豐厚的文化底蘊。

這裡的文化是古老的,遙遠的華夏羌族在此生息繁衍,更有藏傳四大教派和苯教共存至今……

北方遼闊的草原,藍色的穹蒼下騎馬馳騁的是粗獷豪邁的康巴人。東方童話世界般的甲居藏寨,則是著名的美女之鄉丹巴。南方三座雄偉的雪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映照著最後的香格里拉。

西方的德格印經院不僅擁有「木刻雕版印刷活化石」的美名,更保有全藏區最齊全、最古老、最精美的刻版,和最完整的印經程序,因而享有「藏區三大文化寶庫」的最高榮譽。

而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大寺廟」的哲蚌寺,也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三大寺廟之一。位於拉薩市西郊十公里處,為典型的藏寺建築。整座寺廟沿山勢逐層而建,聯成一片壯觀的山城,占地面積相當廣,約有二十萬平方公尺。

以白色調為主的哲蚌寺,由山腳下往上看,像極了雪白的米堆,所以取名為「白登哲蚌」(在藏語裡白登意為「祥瑞莊嚴」),後簡稱「哲蚌」,藏語意為「大米堆積之處」。由此可見,好吃,真是人類的天性也。

每年藏曆六月三十日,當第一道曙光灑下之際,便為哲蚌寺揭開莊嚴無比的「雪頓節」(註),這也是哲蚌寺舉行晒佛儀式的重要日子。由於盛名遠播,每逢此時總是遊客紛至,一幅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唐卡,自曬佛台頂緩緩展開,虔誠的人們頂禮參拜,法號和誦經聲隨著桑煙傳遍寺內的角落,莊嚴的場面震撼人心。

註:雪頓節起源於西元十一世紀中葉,到了十七世紀中葉,逐漸成為重要的文化節慶活動。「雪」在藏語中是酸奶子(優格)的意思,「頓」是宴的意思。雪頓節按藏語解釋,就是「吃酸奶的節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