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有愛 百元傳奇

文/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2017.06.09
1959觀看次
字級
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文/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星雲大師全集》記錄大師弘法的行佛歷程,舉凡弘法建寺、安僧辦道、創辦學校、成立協會、養老育幼、救濟孤苦、社會服務等,在百千萬人共同護持之下已有纍實成果。展讀《大師全集》,由字裡行間所發抒的慈悲、信念,以及所展現的行動力,見其所構築的人間佛教工程,是雄偉的、令人感佩的。

大師童年失學,二十歲以前從未看過學校,卻發動百萬人興學造福學子,實在是功德無量。以新台幣一百元創辦五所大學,堪稱是教育界的奇蹟。佛光大學為了嘉惠學子,特別是讓更多有志的學生免於貧窮的匱乏,進而翻轉社會經濟的地位,多年來以「國立大學收費」,深耕高教,「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這樣的慈悲懿行因此也為社會所津津樂道。

細數大師所創辦的學校,包括佛光大學等五校一體的大學系統、中小學,以及遍及世界五大洲的中華學校、幼稚園、托兒所等,甚至是馬來西亞、澳洲、印度、香港、菲律賓、南非等各地的佛學院、孤兒院,構築了佛光山綿密的教育網路。尤其彌足珍貴的是,支持佛光山教育事業的,並不是靠著大功德主,而是「百萬人興學」的護持,一點一滴,成就了今天的佛光大學、乃至佛光山的教育事業。

大師興辦佛光大學是秉持「義正道慈」校訓,辦出一所具現代意涵的書院大學,事實上這就是「全人教育」的精神。他曾說道:「我們這些資源、校舍、設備,情願用到壞掉,也不要擺到爛掉。」正是因為大師的一句話,讓佛光大學更願意敞開大門,擔負大學的社會責任,進行社會實踐。

大師所引領的時代語言和所推動的人間佛教運動,全是因為他的仁慈之心、博愛為懷。對個人能「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但對眾生卻是以「佛陀本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他憑著堅定的信念,以及對社會的使命感,一斧一鑿、一步一腳印,肇建了佛光山事業體,構築人間佛教希望工程。大師的弘法利生、淑世利民,不啻為一個時代的典範,更是跨越十方的永恆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