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行腳

 |2017.06.07
105055觀看次
字級
平等院 圖/陳碧雲
鳳凰堂 圖/陳碧雲
東寺納經所佛像 圖/陳碧雲
講堂 圖/陳碧雲
金堂 圖/陳碧雲
五重塔 圖/陳碧雲

【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

平等院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沿著宇治川邊興建,是日本早期木構建築,據信是古代日本人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

興建於西元1053年的平等院,由平安時代權傾一時的藤原賴通改建其父別院,規模相當今日1/2宇治面積的平等院,乃為引入宇治川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彌陀堂,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打造「淨土庭園」之喻的代表建築,其規格更為後來日式庭園的參考指標。

平等院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是面對阿字池而建,初期因置奉阿彌陀如來與52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得名的阿彌陀堂,後因阿彌陀堂外型似欲振翅而飛的禽鳥,在中堂脊沿更有兩隻尊貴象徵的金銅鳳凰像,遂在江戶時期更名為鳳凰堂。

【鳳凰堂】

鳳凰堂可說是集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在「木造天蓋、雲中菩薩供奉像、鳳凰金銅像、梵鐘與壁畫」等稀有國寶級文物與平等院自身的歷史價值條件下,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現今流通的10日圓硬幣與10000日圓紙鈔背後,更可見鳳凰堂圖案,代表著此處對大和民族的重要意涵。

【世界文化遺產/東寺】

創建於794年的東寺位於京都市南區九條町,又名教王護國寺,為東寺真言宗的總本山,山號八幡山、本尊藥師如來。是遷都平安京後所興建的國立寺院、唯一平安京所遺留的建設,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金堂】

靜肅宏大的正殿「金堂」,被指定為國寶,為日本桃山時代的代表性建築,創建的金堂於1486年燒毀,現存的殿宇是豐臣秀賴於1603年完全依照創建時的格式重建。金堂內以正尊「藥師如來坐像」為中心,右有「日光菩薩」,左有「月光菩薩」,正尊台座立著「十二神將像」,全被列為重要文化遺產。

【講堂】

講堂是純日式建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由空海於835年完成,但於1486年燒毀,現存講堂是1491年重建。須彌壇上中央的如來部配置以大日如來佛為中心的五智如來,右邊的菩薩部配置以金剛波羅密多菩薩為中心的五菩薩,左邊的明王部配置以不動明王為中心的五大明王,四角配置持國天、多聞天、增長天及廣目天四大天王,兩側有梵天及帝釋天,共計21尊佛像。如此配置呈現出弘法大師對於密教的理想——立體曼陀羅。21尊佛像裡有15尊是國寶,5尊為重要文化遺產。

【五重塔】

五重塔是東寺的象徵,高約57公尺,是日本現存最高的木造古塔,被指定為國寶。五重塔由弘法大師於826年動工,興建約50年才完工。但屢次遭逢火災燒毀,又屢次重建,現存五重塔是由德川家光於1644年捐贈重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