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檢查王 1年24次電腦斷層

陳玲芳 |2017.06.06
1981觀看次
字級
醫師表示,電腦斷層應把關檢查品質及適應症,該用則用,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需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掌握冠狀動脈阻塞情形。圖/蔡容喬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人不珍惜健保資源,重複做相同檢查,導致「電腦斷層」去年耗費健保約近九十億元,高居各檢查項目之冠。如去年「檢查王」為中部一名三十六歲男子,因頭部外傷、胸痛,一年內跑遍七家醫院,照了二十四次電腦斷層,一個人就花費逾十萬元健保費。

健保署昨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健保支付檢查項目點數的前二十大排名,健保支付檢查項目的總費用,高達約六百八十八億元;前三名又以「電腦斷層」花費最多,支出約九十二億元,其次是「超音波檢查」約九十億元,再來為「磁振造影」約五十八億元。此三項檢查,過去十九年來給付金額,成長了二至三點五倍。健保署將推動「雲端資料共享」計畫,醫師開立檢查、檢驗時,須查閱患者近一個月內是否在其他醫院做過同樣檢查,若仍執意開單重做,可能被列入事後抽審重點,預計七月上路。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有民眾重複受檢、浪費醫療資源,造成健保沈重負擔。除去年照了二十四次電腦斷層的「檢查王」,去年「磁振造影」也有同一位民眾在一年內做了十次,另一位「腹部超音波」一年做了二十一次,更有同一人在一年內做了九十六次「全套血液」檢查。

健保署去年十二月首度針對西醫進行「健保滿意度」調查,結果高達八成六醫師認為「民眾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為減少病人重複拿藥,現已實施「雲端藥歷」節省健保支出,但「檢查檢驗費用」卻居高不下,甚至年年攀升,去年給付近六百八十八億元,占健保總額的一成。

李伯璋說,電腦斷層、超音波和磁振造影都是「非侵入性檢查」,民眾接受度較高,且健保檢查不需部分負擔費用,多做檢查不像多拿藥會「傷荷包」,導致部分民眾不知節制,因而重複檢查,造成健保給付不斷攀升。

目前健保署針對跨醫院九十日內同部位的電腦斷層造影、超音波檢查;同院九十日內電腦斷層造影超過三次、一個月內腹部超音波超過兩次、同部位X光大於十次、一個月內過敏原檢查超過兩次,列為重要指標,針對超標者進行事後加強審查,甚至不予支付。

李伯璋強調,多數病患會聽從醫師安排接受檢查,健保署對於申報檢查項目,仍會尊重醫師專業判斷,只是針對重複次數過多項目,醫師必須提出申報檢查的合理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