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行療癒 黃佳琪找回生命力

李祖翔 |2017.06.06
3224觀看次
字級
黃佳琪感到疲倦時,所設計的雀兒會融入作品及盆栽中,療癒自己。圖╱黃佳琪提供
黃佳琪感到疲倦時,所設計的雀兒會融入作品及盆栽中,療癒自己。圖╱黃佳琪提供
黃佳琪喜歡現實結合幻想,在隨身畫冊中描繪可愛事物。圖╱黃佳琪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翻開教育工作日誌,斑斑血淚。」從教育局雇員到代課教師、行政協助,熱心教育的黃佳琪,因為太想做事又不服輸,曾累到無極限,只能用行屍走肉般的歲月來形容生活,但10年的磨練僅僅摧殘她的健康,澆熄不了「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的夢想。

工藝設計系畢業後,黃佳琪在教育局幼兒教育科服務,負責辦理幼稚園親子研習活動、幼稚園輔導計畫、設計宣傳海報、美術編輯、書本封面設計、會議簡報和開會紀錄的製作、審查幼教卷相關作業及彙整150多所公、私立幼稚園的檔案。

一連好幾個月加班到晚上10點,假日還要探訪學校,極盡疲累的日子讓她萌生去意,也想到一線當老師,可惜未能得到主管的諒解,離職前被當隱形人,「連歡送會都是隔壁處室同仁辦的」。雖然難過,開朗、正向的她,還是感謝這段經歷,讓她學到一個道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式與溝通技巧,遠比完成繁重的工作重要!

教學兼行政 努力成長

投入教學後,黃佳琪熱血沸騰,教美術也教生活科技,她想教好每個孩子、為孩子奉獻全部心力,只是,依然沒有正職缺,還得兼行政,加班到晚上10點,放更多時間在一般事務上,環境沒有一刻安寧,讓她脾氣愈顯暴躁。

沒料到教育界「只有更拚命,沒有最拚命」,但本著「拚命為教育而活」的夢,她催眠自己:「事做到最徹底,可以成長最多!」所以繼續燃燒熱血,咬牙苦撐……下場就是手頭工作未曾停過,累到嘴破、眼壓過高、狂冒痘痘和易怒,學生、家人都遭殃。

她的遭遇或許只是教育界的冰山一角,因為代課老師的續聘有審核機制,除了考試還要試教,多數人戰戰兢兢,付出的常比正職多,她也餘悸猶存的說:「時常擔心一個疏忽就斷了腳下的路。」

意識到壓力太重、情緒出口不對,黃佳琪明白,是時候暫離教學現場了,「但我放不下學生和使命,收入也是顧慮之一。」就在她猶豫不決的時候,約聘合約到期、其他學校也暫時沒有缺,逼得她不得不瀟灑地說:「我要去革命了!在人生最沒機會的時候找出口!」

她開始進行一系列突破自我、舊思惟的行動:考園藝治療師證照、參加創意市集和一個人去旅行。旅行途中認識很多有理想的年輕朋友,不只迸出火花,還得到激勵,手繪作品被肯定。有自信後,她才體會到,很多事所以感到困擾,都是自己跨不出那一步。

然後她又用一年時間描繪旅行中的思緒,包括對過世外婆的思念、家鄉火車站的眷戀和許許多多自己的故事,辦了個人畫展,販售療癒文創商品,去年8月更成立工作室、手作坊,教導想學藝術卻不得其門而入及求學路上曾因為挫折致無法進一步學習的人。

找到心動力 藉創作重生

「妳是否為了要有穩定的工作或人人欣羨的薪水,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常常落淚?」她鼓勵有相同遭遇的朋友,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工作之餘,也要回歸本心、做喜歡的事,更重要的是,走出新的生活方式,例如上健身房、規律運動或玩玩花草。

以前,她的快樂來自孩子的反饋,現在多了創作,只要現實讓她疲倦,所設計的那隻chichi鳥(自由自在、喜歡吱吱喳喳的雀兒)就會飛進圖畫和手作水泥盆栽中,她頑皮的說:「看到可愛的雀兒就會想起『只有可愛的人才能畫出可愛的鳥』的事實。」想著想著,爽朗笑聲一出現,能量立刻補充完畢,明天又是戰力十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