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翻轉 先凍卵再出國留學

 |2017.06.05
21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趁新鮮快凍卵,卵子不能回春。」送子鳥生殖中心暨愛生育銀行副院長王懷麟表示,現代女性學歷愈來愈高,更有不少人出國讀書,等於念完博士就三十歲,有不少家長帶孩子先凍卵,再送出國念書,成為送給孩子的「成年禮」。

王懷麟說,曾有二十一歲大學畢業女生,在母親陪同凍卵,原因是她決定出國讀書,若專心讀書畢業後回台,讀完博士後年紀已經不小,速度快也可能要逼近三十歲,決定凍卵「留一個保障」。

矽谷拉攏女性幹才 祭出福利

甚至科技業巨擘臉書與蘋果在矽谷搶人大戰中,祭出「凍卵福利」拉攏女性幹才,補助兩萬美元,讓女性能在職場付出青春歲月,拚事業後不怕錯過生育期。

不少生殖醫學中心的醫師透露,加入凍卵行列的約五成是女性精英階層,這群單身大齡女子,能夠一口氣支付十多萬元的醫療費,甚至因取卵不易,經費高達百萬,因拚事業造成晚婚或卵巢功能早衰,決定「凍卵當保險」,確保未來還有一線生機。

趁早凍卵 38歲前成功率高

王懷麟表示,女性的生育能力,隨著年紀衰退,而卵子品質決定受孕的成功率,「凍卵要趁早」。根據比利時生殖中心分析,各年齡層達到活產所需卵子數顯示,在二十三至三十七歲需要二十二顆卵子,三十八歲後一路攀升。

王懷麟說,每次能取卵的數量,卻因女性年紀愈大,能取得的數量愈少。因為卵子數量在出生時就已經定好,青春期後則隨著年齡增加,庫存量逐漸減少。經過研究發現,剛出生女嬰卵巢約有一百萬顆卵母細胞,從初經至停經前排卵數不超過五百個,其餘則隨著歲月,自我凋謝,到更年期時「約只剩一千個卵母細胞」。

他呼籲,凍卵只能讓卵子凍結在當下年齡,而非「回春」,建議無法趁年輕生育,至少趁年輕凍卵,並在三十八歲前完成,未來生育成功率較高。

送子鳥診所醫師王懷麟表示,回顧二○一四年度統計數質,卵子解凍存活率達九成,後續受精率七成、囊胚形成率五成,與新鮮卵子相當,且凍卵寶寶健康狀況也無差異,但凍卵只是將當下卵子保存,無法讓卵子回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