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死亡鐵路的軌道漂流

文/Kevin Fan |2017.06.03
1789觀看次
字級
圖/Kevin Fan 桂河大橋是北碧府著名地標。
圖/Kevin Fan 死亡鐵路緊貼著岩壁而建。
圖/Kevin Fan 晨光下的佛統大塔與熙攘市集。

文/Kevin Fan

泰國鄉間的閒適氛圍相當吸引我。列車行駛在乾季的中南半島,紅褐色土壤大地上,玉米田、香蕉園、椰子樹等風景快速掠過,一派邊境荒蕪感。我一個人在路上。軌道上的流浪,不用費心找路,也沒有太多打擾,就讓列車帶著自己前進,安穩地漂流……

搭泰式火車流浪

這日天未亮就來到曼谷華藍蓬火車站。它氣派明亮的挑高大廳、藍紫色玻璃拼貼的拱形壁面,頗具歐洲風情。來自全泰國的列車輻輳於此,一個個陌生地名,加溫旅人的興奮心情,也滿載泰人的鄉愁。

這次買到冷氣車廂,位子固然舒適,但玻璃窗卻蒙著一層擦不掉的灰。忽想起買票時曾特別問起,擔心不能自由開窗、無法恣意拍照;當時售票員一派輕鬆地答:「你可以走去別的車廂呀…」。此刻,既來之則安之,就把執著心情鬆綁,將自己交給火車漂流一天,順其自然吧。

陸續上車的乘客以泰國本地人為大宗:家庭、學生,甚至僧侶,很有日常感。不久,制服筆挺的車掌拿起大聲公,配上生動的手勢,對全車進行景點解說;我自然是鴨子聽雷,但車掌會用英文一一提醒外國遊客停開車時刻,顯現泰式服務隨性貼心的一面。

佛塔下的眾生相

首站來到佛統府。高一二七公尺的佛統大塔為全泰最高,靜靜矗立在晨曦金光中。通往佛塔的道路擠滿早市與攤商,在地人車與觀光客熙熙攘攘、萬頭攢動;芸芸眾生為生活而忙的景象,與佛國的神聖金塔,如此貼近又對比,令人玩味。漂流旅人如我,雖是短暫停靠,但一路尋找的─生活的踏實與心靈的安定,或許正如這食衣住行、生老病死都在佛塔下被看顧的小鎮吧。

下一站是北碧府桂河大橋。耳熟能詳的同名電影主題曲輕快節奏猶在耳際,眼下這橋卻承載著沉重的二戰歷史記憶;一九四五年原先的木橋和鋼橋先後遭炸毀,現今黑色鋼構橋身則是於日本製造再運回重建。桂河大橋走過當年戰亂,轉為承平時日裡的觀光景點;我隨著人潮走上鐵橋,望向遠方碧綠的山巒和腳下寬闊的河面,心情卻悄然出走,順著河水漂流般,往蠻荒的叢林深處……

貼壁而行越天險

汽笛嗚地一聲打斷我的思緒,火車要開了!眾人急忙上車,迎接列車與鐵橋的「一期一會」。橋上遊人不慌不忙地走往軌道兩旁待避區,和緩速過橋的龐然火車擦身而過。但見車裡外的人無不拿起相機見證這一刻。我自忖,或許是因此地特殊時空背景,加上橋梁象徵的連結於荒野中似更珍貴,眾人以迎接貴賓般的態度觀看火車過橋,也就不以為怪了。

一路向西。烈日下行駛的火車突然減速,原來死亡鐵路精華段要到了。人群紛紛動起來,我也走到隔壁車廂,找了扇窗屏息以待。此段地勢極為奇險,一邊緊貼懸崖峭壁,伸手竟能碰到岩壁;另一邊居高臨下,俯瞰蜿蜒的桂河河谷;河畔曾經充滿瘴癘之氣的叢林,今已開發為綠草如茵的休閒場所,但這段木頭搭建的高架鐵路,仍然氣勢驚人不減當年。

死亡鐵路,原名泰緬鐵路,是二戰時日軍為了連通泰國和緬甸,動員六萬餘盟軍戰俘與近二十萬亞洲工人,在險惡環境中日夜趕工所建成。

憑弔一段殘酷史

原估計五年的工期,趕在十六個月完工,艱鉅的工事讓一萬六千餘戰俘及近十萬名亞洲工人命喪此地,因犧牲如此龐大,「死亡鐵路」於焉得名。短短十分鐘軌道上的旅程,獵奇的興奮心情居多;若有機會更願步上軌道,慢速度將心情沉澱,好細細憑弔這段殘酷歷史。

火車來到泰國端終點停下,至此已距離曼谷一九○公里。鐵路原長四一五公里,但戰後兩國協議將各自邊界一百公里內的鐵路破壞,故通車不久後又中斷至今,歷史的無奈莫過於此。我越過軌道盡頭,穿過竹林,步道通往 Sai Yok Noi 瀑布,然而乾季的此刻滴水不剩,就像空有布景、沒有演員的畫面。無奈與遺憾的心情充塞於胸;但總也得學著接受,並享受這當下的獨一無二。

漂流心情終回首

列車回程。從亮晃晃的陽光,到暮光降臨;顛簸的軌道上,百無聊賴的旅程彷彿沒有盡頭。一個人在路上,出發之後、抵達之前的時光如真空般,自己只和自己在一起,心情可以恣意漂流,但終會回到軌道上。

天已全黑。原以為難得沒誤點,近曼谷郊區時卻臨時停車,半小時沒動靜,推測是在等其他誤點列車會車。車廂乘客交頭接耳,有人自行開門,走下鐵軌往不遠處的馬路,就此結束旅程。

而我選擇繼續等。考量離開列車後不知身在何方,風險難估;倒不如留在車上,反正遲早會抵達。離開或停留,這般抉擇有時也像人生。等待的時候,難以得知列車何時會開,選擇踏出車廂,或許前方風景就此不同;但有時以不變應萬變,也能讓命運帶著漂流的心到應去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