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寶橋承諾

文/覺誠法師(現任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 |2017.06.03
911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的「寶橋」,是連接朝山會館、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大悲殿的通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覺誠法師為叢林學院學生上課。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佛學院的生活,是自我調整、探索生命的珍貴時光。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覺誠法師(現任佛光山新馬泰印總住持)

一九八九年從《普門》雜誌得知台灣佛光山有叢林學院,「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吸引了熱愛教育的我,於是決定到佛光山進修「教育課程」。

進了叢林學院才知道這並非一般的教育學院,其中有佛學課程、生活教育、思想觀念、才藝培訓等。老師們的威儀道風、人間佛教的各類活動,讓我很快地融入了叢林大家庭;與師長們日夜相處,如家人般親密;對於學院的一草一木,我惜如家珍。

每逢半夜下大雨,同學們和我會從溫暖的被窩裡鑽出,到頂樓視察。記得一個深夜,我和同學被雷雨聲驚醒,因擔心排水孔堵塞,立刻輕躡起床,穿上雨衣到陽台巡視。我們剛把落葉清除完畢,黑暗中出現另一個身影。抬頭一看,是當時的教務主任永富法師,他看著我,輕聲說:「快去把濕衣服換掉。」又加上一句「你可以去『領便當』了。」「領便當」即是領取剃度申請表的意思。我望著老師靦腆一笑,就急忙抽下雨衣回寮房去。當時我尚未萌起出家的念頭,只是每逢剃度典禮,有意出家的同學都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總是笑著婉拒:「我沒有資格出家的啦!」

不過,在佛學院薰習久了,內心自然潛移默化,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嚮往出家的念頭在心裡逐漸萌芽。這一條路,除了自己那一關,還要過母親那一「難關」。由於父親早逝,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兄弟姐妹養育成人,因此大家都十分孝順,只要母親不答應的事,我們都不願違逆,總覺得這是最基本的孝道。

「出家」如果不能得到母親的諒解和祝福,我的心會不安,因此我開始向母親暗示要出家的意願。在華人傳統觀念,孩子出家等於白白「失去」一個孩子。因此當母親意識到我有這個意願之後,開始頻密接到母親生病,要我回馬來西亞探望她的訊息。但每當我趕回家後,母親卻很快就沒事了。心底明白,那是她要阻止我出家的苦肉計。

當時一心想為眾生服務,卻遇到「親情」的障礙。有一次在雙圓堂上宗門思想的課,師父上人要我們自由發問,於是我請示了這個問題,師父微笑說:「如果你回去不能說服媽媽讓你出家,那麼就安排她來台灣佛光山走走。」

聽從師父上人的慈示,我把母親接來台灣,並且在同學幫助下環島旅遊。帶著母親從南到北參訪好多個佛光道場,讓母親有機緣和幾位法師見面深談,從中了解出家的意義及使命。

這趟旅程中,母親感受到佛光山法師的慈悲,也對人間佛教有進一步的認識。行程結束後,母親和我回到佛光山。一天,我陪母親在寶橋附近散步,走累了就坐在旁邊的菩提樹下休息。遠遠看見師父上人、慈惠、慈容法師走過來,母親自動起立合掌。

師父走過寶橋之後,母親忽然對我說:「看樣子你是想要出家了。我不反對你出家,但是要答應我兩個條件!」

我心想:「母親,就算十個條件我都會答應,但那是什麼條件呢?」正在忐忑不安時,母親嚴肅地指著寶橋說:「第一、你的心要像橋下的流水般清淨;第二、你要答應我,孝順你的師父要像孝順我一樣!」母親的一番話,激起我心海的萬丈波濤,這是多麼純淨的叮嚀啊!獲得母親的首肯與祝福,心就更無掛礙了。

出家後,我更加精進學習。佛學院的日子是自我調整、探索生命、沉潛訓練的珍貴時光。每天和同學一起研讀佛法,聆聽師開示。他們的教誨,如同手術刀將每個人過去沉積已久的陋習,一一割除和洗滌。佛法如良藥,醫心治病;佛法如甘露,灌溉初心。對佛法有了新的認識,發現自己的小愛,不只可以化為大愛,更能轉化為無我、無住的慈愛。

出家迄今已二十八個年頭,感謝佛光山叢林學院這塊養成僧才的搖籃地;感謝師父、師長、常住的養育之恩,成就此生出家因緣,永銘於心。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