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6.02
1448觀看次
字級
斯里蘭卡25日開始遭受大雨侵襲,造成14年來最嚴重的水災,5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圖/美聯社
印度最長的杜拉-塞迪亞大橋通車,具有重要戰略價值。圖/法新社
G7領袖與歐盟官員在峰會結束後合影。圖/路透

5/25 斯里蘭卡

14年來最嚴重洪災 50萬人撤離

斯里蘭卡5月25至27日經歷豪雨,造成14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至少194人喪生,近百人失蹤,5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有7.5萬人被安置在330個臨時救濟機構。暴風雨、土石流及地層滑動,導致412棟房屋遭到完全破壞,4200棟房屋部分損毀。

一架斯里蘭卡空軍米17(MI-17)型直升機載著物資執行救援任務時,因天候惡劣,在加勒縣森林中墜毀。斯里蘭卡當局表示,南部的拉特納普勒縣、西部的卡盧特勒縣等遭到暴雨和洪水侵襲最嚴重的地區,清理行動可能需要數周的時間。印度和聯合國都已援助救災物資。

5/26 印度

最長大橋通車 深富戰略價值

印度最長的大橋杜拉-塞迪亞(Dhola-Sadiya)大橋,5月26日在總理莫迪剪綵之後正式通車,把印度阿薩姆省和與中國大陸有主權糾紛的阿魯納查省連接起來,全長9.15公里,運兵到中印邊境將縮短4個小時,是一條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的大橋。莫迪表示,這是印度最重要的基礎建設項目,並表示政府將以高速公路、鐵路、水路、飛航路線和資訊通路(I-Way)等5項建設,改善東北地區的對外連結與經濟。

這條大橋2011年開始興建,耗資100億盧比(約新台幣50億元),橋面設計成軍民兩用雙向車道,60噸重的坦克可行駛其上。

5/27 義大利

G7峰會 同意對抗保護主義

為期2天、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舉行的7大工業國(G7)峰會5月27日畫下句點,德國總理梅克爾用「6對1」描述美國與其他6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分歧。貿易方面,其餘6國總算說服高舉美國優先的川普,同意聯手對抗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川普在意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強調自由與公平的貿易對創造就業的重要。

在敘利亞和北韓等國際議題上,7國領袖達成廣泛的共識;主席國義大利呼籲開放更多合法移民管道以緩和難民潮,但這個訴求未引起更大的回響。今年G7公報僅6頁,因為領袖們認為簡單扼要的聲明,能觸及更多民眾。

5/27 大陸

完勝世界棋王 AlphaGo光榮退役

人工智慧下棋機器人AlphaGo迎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棋王柯潔,5月27日第3戰收兵,AlphaGo締造全勝紀錄,AlphaGo之父、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讓AlphaGo光榮退役,並公布自我對戰的50盤棋譜;柯潔則稱,AlphaGo太冷靜、情緒沒有波動,「超越它這輩子都不可能了!」

創下完勝人類的獨孤求敗紀錄,中國棋院決定頒給AlphaGo圍棋9段證書。哈薩比斯稱,這3場比賽超出原先期望,見證天才柯潔把AlphaGo推向極限,比賽也異常精采,讓人類挖掘人工智慧作為工具的潛力,進而幫助人類拓展新的知識領域、發現真相。

5/27 英國

英航電腦大當機 全球旅遊混亂

英國航空公司的全球電腦系統5月27日大當機,取消了從倫敦希斯洛和蓋維克兩大機場起飛的所有班機,引發疑惑和混亂。英航每天有數百班客機從這兩個機場起飛,且這兩個機場是全球旅遊的關鍵輻輳點。英航高層表示是電源供應故障造成,但當天是繁忙的假期周末,無數旅客的行程變成計畫趕不上變化。

民航專家說,航班、客機和機組人員全都錯位,處理起來都是大挑戰,都是調度上的夢魘;航空公司從班次作業、票務、登機、網站、行動App,都依賴龐大、彼此重疊、複雜無比的資訊系統處理。

5/30 美國

攔截洲際飛彈 首度測試成功

美國5月30日首次以「陸基攔截飛彈」成功擊落模擬來襲的洲際彈道飛彈目標;路透報導,這次測試成功是防禦北韓威脅的重大里程碑。

美國國防部指出,模擬北韓攻擊的洲際彈道飛彈從太平洋馬紹爾群島試驗基地發射,攔截飛彈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攔截飛彈釋放的「擊殺載具」彈頭在大氣層外與目標迎頭相撞,將其摧毀。美國飛彈防禦局表示,此系統對於防禦美國至關重要,這次測試表明美國有能力應對威脅。美國這次首度實施洲際飛彈攔截測試,目標是模擬北韓攻擊美國本土時將其在中途擊落。

5/30 南韓

4具薩德逕入 軍方刻意隱瞞

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30日下令,針對4具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火箭發射器未獲授權,運入南韓一事進行調查,並稱這是「令人非常震驚」的事件,當天更親自打給國防部長韓民求證確實有此事。

總統府發言人尹永燦隔日表示,調查發現是國防部蓄意漏報,簡報的高層職員刻意刪去提及新的發射車,或是已在境內的發射車總數,只籠統地介紹部署目的。尹永燦說:「原本的簡報報告中有提到,但隨後卻被上級刪掉。」青瓦台還在對刪除報告內容的原委進行調查,表示這批發射車是文在寅上任前就運抵南韓。

5/31 肯亞

東非鐵路網咽喉 蒙內鐵路通車

大陸央企承建的「蒙內鐵路」5月31日在肯亞蒙巴薩舉行通車儀式。這條鐵路連接蒙巴薩和首都奈洛比,全長480公里,總投資38億美元,原本公路行車需8個小時,縮短為4個小時,是肯亞獨立以來最大基建專案。

蒙內鐵路被譽為東非鐵路網咽喉,是東非北部走廊的第1段。肯亞原有鐵路為米軌鐵路(軌距為1米的窄軌鐵路),原是百年前英國殖民時期在東非修築,因鐵道老化及缺乏維護,時速從最初設計的70公里降到40公里,肯亞大部分貨物運輸因此轉移到公路。大陸不但輸出硬體,就連列車乘務員也比照大陸模式訓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