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故事】坐火車到新店 往昔的萬新鐵路

圖與文/丹青 |2017.05.30
4035觀看次
字級
現在政府推出五加二產業,又投資一兆元要擴大內需。各縣市因之搶著要爭取經費,其中,不少縣市鍾情於要建設軌道事業。圖/丹青

文與圖/丹青

現在政府推出五加二產業,又投資一兆元要擴大內需。各縣市因之搶著要爭取經費,其中,不少縣市鍾情於要建設軌道事業。

其實,上世紀六○年代之前,台灣除了縱貫鐵路外,本就有不少鐵路支線及糖廠小火車、森林小火車等,軌道事業滿發達的;只是後來公路運輸興起,一些鐵路慢慢被取消或停駛了。現在,因為汽車過多,造成道路擁擠及塞車,大家才又懷念起軌道工程,不是蓋捷運,就是鋪輕軌,甚至於所謂有鐵路捷運化,多在市區增設小站的趨勢。

事實上,在民國五十九年以前,台北市的萬華到台北縣的新店之間,也有一條台鐵新店線(俗稱萬新鐵路)在行駛;年輕人大概想像不出台北市區有小火車行駛的樣子,但作家亮軒先生在一次演講中,便活生生的回憶,他幼時如何與同學在公館追趕萬新鐵路的小火車,搭到新店,在碧潭游泳、划船,快樂地玩一個下午的故事。

萬新鐵路始於日據時代中期,當時為便於輸送木柵、深坑、石碇開採的煤礦,乃由營造業者澤井市造與民間集資興建一條由萬華通到新店的鐵路,並成立「台北鐵道株式會社」;其中萬華到公館站於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通車,同年三月二十五日,公館到新店站也開通,算是一條效率很高的私營鐵路公司。

萬新鐵路是一○六七公釐的軌距,全長十點四公里,設有萬華、堀江、馬場町、螢橋、古亭町、仙公廟、水源地、公館、十五份(今萬隆)、製罈會社前、景尾(今景美)、二十張、公學校前(今大豐國小)、七張犁、新店等站,還曾延伸到今北宜路上的郡役所站;若從路線上而言,大抵是沿著今日的汀州路、羅斯福路五、六段及北新公路而行。

光復後,萬新鐵路由台鐵接收,成為一般的鐵路支線。在民國四○、五○年代,公路運輸及汽車還不普及時,此條鐵路也成為民眾通勤或觀光旅遊之工具,但後來道路逐漸開闢,鐵路運送功能逐漸萎縮,各車站陸續拆除或結束營業,到民國五十九年,全線廢除。

現在已見不到萬新鐵路的任何軌道或車站的遺跡了,但當時行駛於新店線的CK101機車頭,倒還保存在彰化扇形車庫內,敘說著萬新鐵路的一段軌道歲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