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協首訪台大 直探生命教育

李祖翔 |2017.05.30
2100觀看次
字級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參訪佛光山台北道場。 圖╱記者楊祖宏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首訪台大並舉行座談會。圖╱記者楊祖宏
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首訪台大並舉行座談會。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為了中國佛教人才的培育與發展,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宗性法師昨率「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一行二十九人訪台,首先參訪以學術走入社會教育及宗教而有顯著成果的國立台灣大學,與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台大哲學系教授孫效智,暢談佛教在「中華文化復興」及「生命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對未來六天佛教教育如何延伸到學校、社會的交流抱有高度期待;隨後拜訪佛光山台北道場,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親自接待,表示佛教能如此交流,在兩岸是一大里程碑。

「戰後過度強調物質層面的成長,忽略了『人』的問題,讓全球不得不重新思考教育的目的。」孫效智從四書、王陽明思想談到現行的大學教育,認為國家的砥柱應有心胸寬大、天人合一的慈悲觀,「校園不應是高級職業培訓所,缺少了人文涵養、對生命本質的認識」。他表示教育要用「為何而活、如何生活及如何活出應活生命」為支架,需要帶學生探索人生的終極意義,即宗教靈性的修養、覺醒,目前台灣正重視這一環,台大也成立了直屬校長的生命教育中心。

張亞中指出,接觸人間佛教後會對中華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而佛教是宗教,也是生命哲學、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態度,要宏揚中華文化就要宏揚人間佛教。他以政治學角度談法國大革命後推廣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認為在實踐上有其缺陷,但佛教的因果、戒律、善念、一念天堂地獄及民主共和等思想卻能彌補,阻止社會分裂,認為佛教對人類文明有具體貢獻,應對未來發展有信心。

行解並重 才德兼具優勢

社會快速發展,人心浮動,需要明燈指引,宗性法師在聆聽分享後表示,腦中浮現一個畫面:「飄著細雨、颳著風,周圍無光,黑暗中卻有一點點燭光,提醒我們希望的方向」。參訪團對台大傅園、傅鐘、椰林大道及特色建築的參訪感觸良多,宗性法師對前校長傅斯年捍衛學術思想自由的精神也肅然起敬,認為那就是生命教育最好的回應。一如教授所言,大陸教育也面臨「只有技能學習,沒有學術思想傳承」的困境,的確佛教的行解並重,對現代人德、才兼具的教育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晚間參訪團受到佛光山台北道場僧、信二眾的夾道歡迎。慧傳法師表示,去年「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訪問團」造訪北京法源寺,探索當代大陸佛教教育,又一同與泰國、緬甸佛教交流,讓兩岸佛教走入世界,時隔八月,中國佛教協會教育考察團再赴台,無疑開創一大里程碑。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淨耀法師則表示,星雲大師著眼教育,包括僧團教育,才有今日成就,使佛光山國際化,期待中國佛教參訪後能向上提升、惠及更多眾生。

參訪借鏡 發揮文化功能

「兩岸交流近年頻繁,佛教是重要紐帶。」宗性法師首次見到台北道場,對莊嚴建築震撼,讚揚「台北道場是都市弘法的典範」,甚至作偈:「都市道場佛光山,人間佛教薪火傳;兩岸攜手親又親,血緣既結有法源。」迎來熱烈掌聲。在談及出家人易有慣性思惟,對人才只知要他出家,強調透過這次的借鏡,相信對中國佛教如何走進人群有益,「如教授所言,我們不能把自己侷限在宗教,要透過教育發揮更大的文化功能。」三十日將參訪華梵大學及圓光佛學研究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