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 名額對半砍

 |2017.05.30
14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學士班陸生招生簡章日前出爐,大陸對半砍陸生學士班名額,且今年在台讀學士班的陸籍畢業生「續留率」僅三成七,比去年少了五個百分點。外界部分聲音雖歸結兩岸政治因素,但在台陸生也點出,政治環境不明朗,陸生備受歧視,友好程度不似從前,台灣學位「含金量」不如以往。

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陸生余澤霖表示,主要還是因為在台灣讀書可能對於學弟妹而言,沒有什麼「上升」的空間。

台灣學位的「含金量」對於陸生的吸引力已經不如以往,不管是針對申請學位或找工作上的效益,更是逐年遞減。

世新大學陸姓陸生表示,部分的大學部陸生畢業生選擇申請歐美學校深造,希望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也有同學選擇考回大陸的研究所。「當然不排除目前兩岸關係變冷,會增強一些同學的不安感。」

被指大學學位含金量低,大學怎麼看?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出,台灣的大學學歷不像以前這麼值錢,跟整體高教環境有關。他說,大多數大學都很努力做研究、教學和產學合作,但大學學雜費已經十二、十三年凍漲,藍綠兩黨為了騙選票,把高等教育「櫥窗好貨」當成「地攤貨」在賤賣,柴米油鹽都在漲,但大學學費卻不能漲,很多私校缺乏資源,要如何提升含金量?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都餓得快完蛋了,經費這麼低,學校怎麼可能辦得好?」張光正直言,大學的競爭力一直在萎縮,絕對不是叫「狼來了」,這是事實,令人非常憂心。

張光正表示,陸生來台讀書,是因為對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期望,但如果台灣高教讓陸生失望,他們當然乾脆回大陸或出國讀研究所。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表示,大部分陸生來台動機,可能是出於對台灣的好奇,以及在大陸可能念不到很好的學校,而台灣的大學整體素質較好,可吸引到中段或中上段的陸生。但在台讀碩博士限制很多,助理不能當、補助不能申請,台灣的制度根本「不歡迎」陸生留下來;會留下來的,真的是愛台灣。

今年在台就讀學士班的陸籍畢業生約一千三百人,其中有四百八十六人報名碩士班,最終四百四十四人錄取,留在台灣繼續讀碩士班比率僅百分之三十七,比去年續留率百分之四十二,少了五個百分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