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味 五月五端午粽葉飄香

文/法遠 |2017.05.27
2456觀看次
字級
圖/彭煥松 將糯米用木桶蒸熟。
圖/彭煥松 將蒸好的糯米飯和醬料拌勻。
圖/彭煥松 炒好的粽子內餡材料。

文/法遠

小時候端午節前,奶奶總在「灶腳」忙上好幾天,包粽子準備過端午節,我也總是喜歡跟前跟後的幫忙著。從一開始跟著到竹園裡採粽葉回家,用事先準備好的竹子一一壓實曬乾,到準備各種材料、洗粽葉、燒灶火、綁粽子,一直到煮好、蒸好一一掛在屋梁上,有肉粽、鹼粽、粿粽等一應具全。

等到端午節當天早上,大廳供桌除了擺上這些辛苦完成的各種粽子之外,還有桃子、李子就是小孩們的最愛。記得當時流行一句話:「子孫呷尬春,尬吾到公罵嘴(台語)。」受惠於這句話,我們這些小孩可就有一邊拜一邊吃的權利了。

打開電視看龍舟賽,一年比一年精采,看熱鬧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但我們還是喜歡全家圍著電視,在電視機前幫家鄉的隊伍加油。中午時分更重要的是要去洗「午時水」,傳說「午時水」除了可以祛百病健康長大,還能讓皮膚變得水水的,所以我們當然是要準時在後院的井邊取水沐浴,有時天氣太熱就直接在井邊的大水池裡玩起來了。

端午節過後,小孩們在曬穀場玩累了、餓了,回家拆下一顆掛在屋梁上的粽子就是最棒的下午點心,這是在那物質還沒那麼豐厚的年代,在年節之際才能享有的福利。

主材料:份量約40顆

圓糯米5斤、粽葉 80片、棉繩40條(2串)

內餡材料:

乾香菇20朵、素火腿半斤、素羊肉半斤、蘿蔔乾2斤、白胡椒少許、醬油適量、冰糖1茶匙

拌米醬料:

醬油半碗、油膏半碗、五香粉 2小匙、肉桂2/1小匙、花生4兩、冰糖半茶匙

作法:

❶粽葉洗淨再煮過瀝乾備用。

❷糯米洗淨泡水3~4小時後瀝乾,用木桶將米蒸熟。

❸花生先泡發後煮到軟熟瀝乾,起油鍋用熱油炒香後,將多餘的油濾起來,再加入醬油、油膏略爆香,再加入五香粉 、肉桂、冰糖,放入適量水分煮滾入味。熄火後再將蒸熟糯米飯倒入快速拌勻。

❹香菇泡發切丁,素火腿素羊肉切丁,蘿蔔乾洗淨切丁。

❺起油鍋,將香菇丁、素火腿丁、素羊肉丁、蘿蔔乾丁分別炒香,以白胡椒、醬油、冰糖調味。最後再將內餡材料拌在一起。

❻包粽子依序放入:糯米飯、餡料、糯米飯,包起來後,用棉繩綁起來,不要太緊。

❼綁好粽子後,準備蒸籠蒸約20~30分鐘,蒸好之後要掛起來,以免粽子重疊溫度過熱沾黏或變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