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媽媽的台式料理《媽媽,晚餐吃甚麼?》

文/重南 |2017.05.27
1461觀看次
字級

台灣以美食吸引觀光客,但以台式美食烹飪為背景的電影極少,《媽媽,晚餐吃甚麼?》理當由台灣拍攝,卻被日本電影公司搶拍了,不免令人感嘆台灣電影人士,對劇本的尋覓的敏感度不夠。

《媽媽,晚餐吃甚麼?》改編自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的兩本著作——《我的箱子》、《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是回憶式的家族自傳故事。片中兩姐妹一青妙和一青窈,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小時候在台灣住過一陣子,後來搬回日本。一青妙成為牙醫和作家,一青窈則是有名的歌星。

電影描繪的是媽媽的故事,她嫁來台灣後,雖有文化隔閡,但她發揮嫁雞隨雞的精神,努力學好台語和一道道美味的台菜料理,許多食譜都記在一本簿子裡。兩個孩子讀書後,他們搬回日本,爸爸卻早逝,媽媽獨力撫養姐妹長大,雖然辛苦,卻不改其樂觀的本性,讓孩子在不同環境中堅強長大。

媽媽在日本也靠著她學來獨特的台式料理,與社區鄰居、親友及孩子的同學,有了親善交流的機會。若本片是台灣拍的,就是最佳的美食和觀光宣導電影了。

電影其實不只講料理或食物,還包括母女三人的親情回顧、台日不同家庭文化的描述,都充滿溫馨和歷史緬懷。母親的角色,並不特意被描述多偉大,但開朗、通俗、幽默(尤其一青妙大學同學好友來家聚餐時,她要文學院、商學院的男同學去幫忙修理燈泡、屋頂;卻特意對就讀醫學院的男同學說要好好休息,免得手受傷了,真讓人爆笑),媽媽的個性特質也讓她能在不同文化的環境中栽培了兩個女兒。

一青妙在母親逝世後,在箱子發現了母親的台式食譜簿子,決定到台灣尋根,找回一些媽媽過去生活和感情的記憶,特別的是,她後來受邀成為台南的親善大使,因此電影在台南的取景不少,可說是日本電影中,台灣元素最多的一部影片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