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智慧 澤潤僧俗眾生

文/閻崇年(清史專家) |2017.05.27
1875觀看次
字級
閻崇年(清史專家)

文/閻崇年(清史專家)

我祖母信佛,每逢初一、十五吃齋。她常說:「做人要善,心善,行善。」夏天蚊子很多,經常告誡我們:「蚊子叮人,把它轟走,不要打死,那也是一條命啊!」心善、行善,既是我家的家規,也是我家的家訓。所以,我家堂號叫「敬善堂」。兒時記憶,永不忘懷。

成年以後,我學歷史,對佛學文化,對高僧大德,領略一二,心懷景仰。因其時文化環境,而接觸佛學甚微。上個世紀80年代,我作為訪問學者到了美國。在美訪學期間,耳聞星雲大師的生動故事,卻無緣見面,留下了懸念。

1992年,我到台灣出席「海峽兩岸清史檔案學術研討會」,對於星雲大師,了解更多,傾心仰慕,時間短暫,未能謀面。

2008年初,我接到星雲大師簽名贈送的《雲水三千》(精裝本)1部。不久,星雲大師來京,在大會堂受到全國政協賈慶林主席接見。事畢,星雲大師打電話給我,在國家大劇院邀見。我即趕去見到星雲大師,並受邀到佛光大學講學。在台講學期間,我拜讀了星雲大師的《佛光教科書》12冊,並到佛光山見了星雲大師,從此結下善緣。

星雲大師跟我先後談話12次,其中1次是星雲大師邀我從佛光山到台中同行。他說:當年穿草鞋,步行到台中。沿路風光名勝,民間故事,他給我解說;我則向大師講述清朝歷史故事。這一天,行也談,坐也談,茶也敘,餐也敘,不知不覺,12小時。後將歷次談話錄音,經精心整理,集成《合掌錄》,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屈指算來,已歷10年。

2009年,我又應星雲大師之邀,到台灣南華大學講授清史,歷時1個學期。其間,又與大師多次交談。我們的談話記錄,今年補入《合掌錄》增訂出版,星雲大師寫了序言。

我對星雲大師和他的著作,心儀、學習、傾慕、尊敬。《星雲大師全集》,共365冊,3千餘萬字,普惠僧俗。星雲大師倡導、弘揚並踐行人間佛教,這在佛學史上,不僅開創佛學的新局面,而且做出佛學的新貢獻。佛光山的法師數以千計,信眾則以百萬計;傳媒,有電台、電視台、報紙、雜誌、影視、網絡;文化,有醫院、學校(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美術館等——人間佛教,影響之廣,遍及中華,遍及亞洲,也遍及世界。

中國佛學,唐朝鼎盛。玄奘西行取經,鑑真東渡弘法,既是佛學史上的華章,也是文化交流的輝煌。

佛學千年史 星雲第一人

自唐而後,北宋與遼,南宋與金,西夏、西遼,大理、吐蕃,佛學盛傳,高僧輩出。元、明、清三代,國家一統,文化發展,大德高僧,不乏其人。近百年史,如在眼前。

縱觀宋初以來,佛學千年歷史——

就人間佛教的倡揚,

就教育文化的播傳,

就一年天數的巨著,

就佛學藝文的空前,

就慈悲濟世的普惠,

就大師人格的魅力,

就人類和平的關懷,

就世界各洲的影響,

建隆以來,歷史在說:佛學千年史,星雲第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